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依法行政保障公民合法权益
2017-12-17 14:5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题:依法行政保障公民合法权益

  新华社记者荣启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表《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向世界介绍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白皮书专章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依法行政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进展,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加强人权法治化保障的决心。

  人权保障状况的好坏,离不开政府的立场、态度和实践。人权需要行政权保障,但逾越边界的行政权,很可能对人权造成侵害。比如,城镇化原本有益于农民生活环境改善,但如果缺乏合理用地规划及后续补偿机制,肆意运用行政权强行征地拆迁,就会损害农民的财产权、生存权;又比如,环境治理是个系统工程,制定措施需要多管齐下等。只有依法依规,做好做细相关工作,才能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积极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提高人权保障水平的根本。必须依法明确行政权力边界,依法约束行政权力行使,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只有把行政权力限制在法治框架之中,才能有效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即使在法无规定之时,公权力也不能任意妄为,仍需遵循公正、透明、合理的正当程序,让公民对行政事务获得应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加大行政问责力度,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题中应有之义。要推进责任政府建设,普遍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探索建立和实施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对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决策者责任。

  人权之本在人,用权之道在为民,法治要义是治权。用法治精神规范行政权力,才能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充分的权利和自由,努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云南省力推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法制化
    为加强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的保护,《云南省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办法》于2月1日起施行。
    2017-01-31 15:37:38
  • 甘肃农村法制建设论坛:倡用基层经验促扶贫法制化
    周文馨提出建议,甘肃今后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纠纷要从源头抓起、从根本抓起、从平时抓起、从预防抓起、从调解抓起,全面维护社会稳定,切实保护农民群众利益。甘肃省三农问题研究会高级顾问周德祥表示,甘肃应充分认识法制建设的重要意义,树立法制自信的理念,依靠云时代和大数据进一步加强农村法制建设。
    2016-05-23 13:01:34
  • “水乡”江苏现缺水危机 法制化推进节约用水
    (钟升)“目前我省资源型缺水和水质型缺水并存,水污染、水生态环境退化等问题依然突出。江苏省素有“江南水乡”之称,细雨霏霏的天空、纵横阡陌的河流是人们对江苏的固有印象。
    2016-04-28 21:14:3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123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