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皮肤病“骚扰”孩子 不止干燥那么简单
2017-12-17 14:36: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7日电(记者 张玥)冬季来临,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人满为患,小患者症状大多表现为瘙痒、红斑、明显的抓痕。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郭艳萍表示,出现这样的症状不仅仅是冬季气候干燥所致,很可能是患了特应性皮炎。

  近年来,儿童皮肤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约为其他普通慢病发病率的6倍。特应性皮炎是一种顽固性皮肤病,儿童期发病率较高。症状表现为极度瘙痒、红斑、干燥、出现明显的抓痕和皮肤皲裂等。冬季气候尤为干燥,特别是在东北地区,特应性皮炎发病率较高。

  “患病儿童常常越痒越抓、越抓越痒,进而加重皮肤炎症,严重影响患儿身心发育。”郭艳萍说,如不尽早进行诊断和治疗,特应性皮炎还可能诱发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其他病症。

  专家表示,作为慢性疾病,特应性皮炎和糖尿病、高血压一样,需要长期规范的管理。长期治疗,坚持使用外用药。症状消失了,也不能立刻停止治疗,应该遵循医嘱,在皮疹消退后逐步减少药物用量,随后慢慢停药,或是在快要出现症状前就主动用药,达到长期不复发的治疗目的。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16日成立了特应性皮炎诊疗中心,坚持慢病管理模式,开展规范诊疗、用药指导、患者健康教育等,以实现治疗疾病、维持疗效和延缓复发的效果。中心还搭建了微信咨询、患教课堂等,方便普及皮肤疾病的预防和诊疗常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123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