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中国民主建国会
2017-12-16 16:28: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1945年12月16日在重庆成立。

  在民主革命时期,民建团结爱国民族工商业者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建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政治纲领,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工作,特别是在国民经济恢复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所联系的工商界人士,积极配合国家实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后,民建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做了大量工作。

  民建十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继承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加强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开展调查研究;以“思源工程”为载体,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为平台,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深化与港澳台各界的交流,加强与国外工商界的联系与沟通。民建各项事业有了新的发展。

  民建历任领导人和主席为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现任主席陈昌智。

  截至2017年6月,民建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会员总数17.8万余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2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