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殊”夫妻相互扶持30多年 努力进修热心公益
2017-12-16 09:10:43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梁丽珠夫妇和小儿子一家三口。

  梁丽珠带队到残障人家庭慰问。

  梁丽珠(中间)

  梁丽珠父亲生前给她写过一封信,他说,最让他不放心的子女是她,而最让他满意的子女也是她。

  30年前,小儿麻痹后遗症的梁丽珠和双手截肢的李柏榆结婚,而这样的组合很多人并不看好。30年来,他们努力进修,积极掌舵自己的人生。梁丽珠先后获得广东省“自强模范” “广东省十大杰出母亲” 等荣誉。李柏榆也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教书育人上取得了重大成绩。他们从年轻时被可怜的对象,成为人们学习的楷模。近日,他们获颁2017年江门市十大“最美家庭”。

  妻子的故事:左腿残疾坚持爬200级台阶上学

  那一年,梁丽珠35岁,是一对双胞胎儿子的妈妈。谁也想不到,在这样的年纪梁丽珠竟拿起书本回到学堂,圆自己的大学梦。

  “一次上课,老师问我们‘你们谁知道学校门口到教室的楼梯,一共有多少级台阶’。”梁丽珠是班上唯一一个知道答案的人。她之所以知道是200级台阶,因为每次来上课,梁丽珠都在数自己已经上了几级台阶,还有多少级台阶没上。随着台阶的数量减少,她知道自己离教室更近了。

  梁丽珠出生9个月时,因为高烧得了小儿麻痹后遗症,左腿残疾。1980年暑假,她参加中专招考,当时1000多人竞争60个名额,梁丽珠榜上题名却因残疾失去了升学机会。后来,妈妈退休给她顶班,她成了一名电影院的售票员。工作平平淡淡,但她从没有忘记充实自己。35岁那年,尽管很多人劝她,梁丽珠还是毅然参加成人高考。通过刻苦学习,她成功考进江门电视学中文秘书专业。“刚开始,我每周有三晚要去上课。”由于腿脚不方便,每次爬楼梯时她都要给自己鼓劲。

  晚上给家人做好饭,她就匆忙赶到学校上课,回到家已经是夜里10时多了。梁丽珠会先把吃晚饭的碗筷洗好,然后学习一会才睡。虽然辛苦,但对于热爱学习的梁丽珠来说,这是段极为开心的记忆。

  三年后,她以优异的成绩大专毕业。2001年9月,她又参加了中央电视大学开放性教育本科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三年的艰辛求学后,2004年她再次以“优秀学员”的身份毕业。2005年梁丽珠获得图书资料系列中级馆员职称,当年在整个江门地区中小学图书馆中只有三人获此职称。

  丈夫的故事:电击截肢后用假手抓粉笔练字

  与丈夫李柏榆的经历相比,梁丽珠觉得自己的困难都不算什么。24岁那年,李柏榆被高压电严重击伤。双手的血管全部坏死,他失去了双手,双手肘关节以下只有10厘米的残肢,右腿也被严重灼伤,大动脉裸露在外,根本不能站立,医生说有可能这条腿也要截肢。

  “那时候非常绝望,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但我不甘心成为一个被人照顾的残疾人。”在李柏榆最绝望的时候,他看到了无臂书法家刘京生的文章。他想,刘京生没有了双手可以成为书法家,我为何不能成为“无手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榜样给李柏榆带来力量。在他住院刚做完第3次手术正准备做第4次手术时,他原来参加的电大英语专业函授学习要毕业考试了。那时他刚受伤入院4个月,连坐起来都困难,很多亲友都劝他不要考了。李柏榆为了复习功课,每天斜靠在棉被上学习六七个小时。参加考试要书写答题,他不能写字,电大的领导允许他口答别人代笔。李柏榆并不甘心,他父亲用铝片造了一个夹子,套在他的残臂上,让他夹着写。然而,用臂写字极难控制,稍一移动就画出了一大笔。不到10分钟,李柏榆就觉得头晕目眩、腰酸腿痛。他硬是挺着每天练字,终于练到了能写字答题为止。考试那天,他在病床上提前一个小时完成了答卷,并得到了97分,名列全市第一。

  为了能够站在讲台上写字,李柏榆利用手臂控制两只假手,抓着粉笔练字,从开始写斗大的字,一直练到可以写出正常教学用字的大小。后来,他又用这种方法,练习钢笔字、毛笔字。

  就这样,治病5年时间里,李柏榆不仅掌握了用假手写字的能力,还以优异成绩完成了4年英语专业的本科课程,在全国30多家省级以上的报纸杂志上发表了英语译作50多篇。他再次回到了学校的讲台上。而后,李柏榆还坚持通过自学,顺利拿到了学士学位并以优异的毕业成绩,成为广东省首批在职攻读获取学位的教育硕士,并被评为优秀学员。

  “特殊”夫妻 相互扶持30多年

  1981年起4年,从小生活在海南的梁丽珠为了矫治自己的残疾,独自一人从海南岛到广州的医院先后做了5次手术。李柏榆受伤后,他也曾多次到广州的医院做手术。

  梁丽珠在广州的一位病友和李柏榆在广州的一位病友是同学,通过这两个同学的介绍,他们认识了。知道李柏榆的经历后,梁丽珠非常敬佩他的精神,他们很快走在一起。

  两人结婚后,梁丽珠从海南调到江门一中图书馆做图书管理员,李柏榆在江门二中做教师。

  婚后30多年,虽然夫妻俩都是残障人士,但他们相互支持相互激励。梁丽珠的悉心照料让李柏榆充满感激。梁丽珠说:“李老师手不方便,家务基本上都是我来做,生活上我也多担待一些。”

  付出总会有回报的。这么多年来,梁丽珠先后获得了许多荣誉:广东省“自强模范” “广东省十大杰出母亲” “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第二届广东“最美图书馆员”等。而李柏榆也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先后获得江门市“十大杰出青年”、第一届“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外语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等光荣称号。

  在爸爸妈妈的榜样力量下,梁丽珠和李柏榆的双胞胎儿子也从小自立自强。如今,他们的两个儿子,都已经走上工作岗位,各自建立了幸福家庭。

  音乐和旅行让他们感受生活之美

  梁丽珠、李柏榆都十分喜欢音乐和旅游,每年都会去聆听大师级的音乐会。

  他们也喜欢旅行。如今,梁丽珠去过20多个国家。2012年伦敦残奥会期间,梁丽珠和来自各地的残疾人车手代表一起,自驾车从北京向着伦敦进发,45天时间内自驾车近2万公里,穿越欧亚大陆的俄罗斯-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德国-荷兰-比利时-法国-英国共10个国家,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参加第14届残奥会开幕式并观看残奥会比赛,为中国和世界各地残奥健儿们加油助威。梁丽珠是广东省唯一的残疾人车手代表。“这次梦想之旅,我沿途体验长途跋涉驾驶的乐趣,与国外友好人士交流,饱览欧洲大陆的独特风情,分享激情与梦想的喜悦,实在太自豪、太幸福了。”她说。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梁丽珠、李柏榆还热心公益事业。梁丽珠说,他们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经历,帮助有需要的人积极面对人生。

  2004年5月,梁丽珠担任江门市蓬江区肢残人协会主席,2008年起又担任江门市肢残人协会主席至今。13年间,梁丽珠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走访残疾人,并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鼓励残疾朋友走出家门。

  尽管日常教学工作忙碌,多年来,李柏榆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到学校、残联、监狱等进行励志教育专题讲座,以自己的人生经历鼓励他们。近年来,他应邀到省内各校做过100多场事迹报告,听众多达十多万人次。

  有能力之后,梁丽珠一家积极回馈社会。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们连续3年前往汶川多个地震灾区,慰问伤残学生,发放助学金及慰问品。近年来,他们省吃俭用为残疾人及协会捐款6万余元,并且尽全力帮助一些残疾人解决就业、就医、求学等实际困难。(记者 严建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