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医药指南:“指尖上的安心”让药品现真容
2017-12-16 07:40:3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提升,公众对于疾病防治、健康管理、食药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药品,有着治病救人的重要作用,更是监管的重中之重。在近日举行的“指尖上的安心”安全用药与疾病管理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王文京表示,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追溯体系(征求意见稿)》,鼓励探索以企业为主体的药品追溯体系。在此基础上,启动“指尖上的安心”项目可为患者提供全面、系统、权威的疾病科普和生活方式指导,对于提升患者健康意识和疾病管理能力大有裨益。

  该项目搭载于阿里健康“码上放心”平台上,整合了产品溯源、疾病科普、疾病管理3个功能。患者只需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或阿里健康APP,扫描药盒上的条形码,就可以轻松获得药品信息,掌握疾病和健康管理知识。该项目基于当前领先的第三方追溯平台“码上放心”,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服务,通过追溯码为消费者提供产品信息溯源、教育、在线健康咨询等全方位支持。

  据阿里健康副总裁王培宇介绍,倘若从药品的生产到使用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追溯核查,让公众和患者参与其中,将有效降低药品通过非正规渠道流入市场的可能性,规避假药的风险,确保患者安全用药。而这正是“码上放心”的宗旨所在。

  上海市浦东新区北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林吉祥坦言,社区医院接诊的主要是慢病患者,而且以中老年人居多。“指尖上的安心”针对患者最关心的问题,如何时服药、如何服药、生活和饮食应注意哪些问题等,都逐一作了详细的解答,成为我们医生日常工作的好帮手。

  “指尖上的安心”计划于2018年覆盖全国15个城市400家社区医院,惠及10万患者。(记者 崔蓓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19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