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推动法治保障人权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7-12-15 20:50: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题:推动法治保障人权不断迈上新台阶

  新华社记者荣启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发表《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向世界讲述中国在法治化进程中为保护和发展人权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彰显了坚定不移推动人权法治化保障迈上新台阶的坚定决心。

  梳理人类政治发展的经验,人权与法治紧密关联。经历过近代史上的苦难,中国更加懂得人的价值、人权的分量。2004年“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党的十七大,“尊重与保障人权”写入党章。历史的实践已经证明,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以及全体中国人民始终不懈的追求。

  人权是法治的价值追寻,法治是人权得以实现的保障。彻底清除非行政许可审批、取消多项死刑罪名、多措并举防范冤假错案……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人权保障被贯穿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各个环节。解决13亿多人的温饱,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最大规模的社保体系、最大规模的基层民主选举体系……从生存到发展,从健康到自由,种种努力,皆为让人民得到应有的权利和尊严。

  中国不仅摸索出现代化的东方路径,也为世界人权进步提供中国方案。回溯来路,我们始终将人权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坚持民主和民生相促进,坚持和平与发展相协调,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

  站在法治保障人权的新起点,实现更高水平的人权保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人权事业的长足发展。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体建设的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必将让法治保障人权之树不断结出更多硕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11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