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出版
2017-12-15 16:1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史竞男)“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20卷)日前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该丛书涵盖官话、晋语、吴语、徽语、闽语、湘语、赣语、客家话、粤语等汉语方言和怀集标话等少数民族语言,具有创新与存史并重、学术性与普及性相结合的特点。

  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商务印书馆、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该书发布会15日在京举行。专家介绍说,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种、文化多元的国家,境内包含五大语系130余种语言,是当今世界上语言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是珍贵的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文明和保持文化多样性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近几年来,我国政府日益重视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地域文化的保存和保护。2015年5月,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了《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通知》,计划在2015—2019年期间,在全国开展1500个地点的语言方言调查(其中汉语方言1080点,少数民族语言420点),除了田野调查以外,工程还将利用网上在线采录、已有资源汇聚等方式持续收集、整合语言资源数据。

  据了解,图文并茂是这套丛书的出版特色。各分卷图书里的有地方特色的条目后附有二维码,涉及视频、音频、文字、图片等内容,阅读时可用手机扫码,进入在线访问,可收听方言条目的录音,收看相关视频,实现音像图文四位一体的阅读体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118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