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干旱环境下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技术取得新突破
2017-12-15 16:08: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2月15日电(记者 范培珅)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由其牵头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干旱环境下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成套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近日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据介绍,该项目以干旱环境下的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为研究对象,开展了古代壁画、土遗址材料与制作工艺的科学认知,深入研究了病害的形成机理,丰富和完善了保护材料与工艺,研发了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成套施工设备、保护效果系统评价装置,编制了多项技术标准,研发、集成的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成套技术体系更趋完善、成熟。项目选择莫高窟、夏河拉卜楞寺、吐鲁番交河故城、银川西夏王陵及瓜州锁阳城进行了保护工程应用示范。

  “干旱环境下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成套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于2014年立项,由敦煌研究院联合兰州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化学物理研究所等科研力量共同完成。项目所取得的成套技术、标准和装置在干旱环境下古代壁画、土遗址的保护技术进行集成与应用示范,为我国西北地区的古遗址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丝绸之路沿线古遗址的科学保护意义重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117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