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今年前10个月发明专利申请量超百万件 全社会创新活跃
2017-12-13 20:0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田晓航、张泉)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是驱动社会创新的推进器。记者从13日在京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获悉,今年前10个月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04.2万件,同比增长5.8%;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3.9万件,同比增长11.3%,全社会创新活跃度高、氛围浓厚。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会上发言时说,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创新引领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作用更加凸显。

  今年以来,我国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国际合作各个领域取得许多新进展和新突破。申长雨介绍,1-10月,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量达到3.4万件,同比增长19.8%,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数量达到29个;专利质押融资额达到532亿元,同比增长73%;长沙、深圳等6个地方正式启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探索更加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国家知识产权局还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签署加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协议,柬埔寨成为首个在其国内认可中国专利授权结果的国家。

  中国专利奖的评选对于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显著。据悉,本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2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802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68项。据不完全统计,25项专利金奖相关产品或工程项目从实施之日起到2016年底,新增销售额939亿元,新增利润96亿元,新增出口244亿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 四川建知识产权“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
    以前,市民办理专利资助事务、专利维权援助等要跑两三个部门,花几天时间,如今在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可以实现“一站式”办结。
    2017-11-27 16:26:57
  • 中国公布知识产权保护“总成绩单”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8日发布。针对侵权假冒特别是进出口环节侵权假冒,2015年至2016年中国海关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4.5万次,扣留进出口涉嫌侵权货物4万余批。
    2017-09-28 17:54:37
  • 河南设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首期规模3亿元
    记者从河南省知识产权局获悉,《河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实施方案》日前印发,该省将设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首期基金规模3亿元。
    2017-09-19 17:33: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韵动天鹅湖
韵动天鹅湖
戳穿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五大谎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五大谎言
河南郑韩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车"
河南郑韩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车"
黄河壶口瀑布现流凌封河景观
黄河壶口瀑布现流凌封河景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106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