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军新型装配式工事应用边防部队
2017-12-13 17:33: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赵杰、胡凯)初冬时节,戈壁山地某演兵场,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工兵战士快速展开基础铺设、构件组装、覆土掩埋,不到2小时,一组新型营级装配式工事就出现在前沿阵地。这是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研制的新型装配式工事,直接服务于我军边防部队战场建设带来的新变化。这套新型装配式工事也将应用于我国海外维和营地防护建设。

  据了解,这套新型装配式工事分为观察射击、指控中心、人员掩蔽、装备掩蔽等4大类13套,由工事结构、反应式遮弹和电磁屏蔽等系统组成,采用预制构件组装并可多次装拆使用,适用于在交通不便的山区或大型机械不便作业的地域,可临机快速构筑各类工事,与预设阵地相互配合形成科学合理的阵地工程保障体系。

  “从昔日狭小潮湿的‘猫耳洞’,到如今高性能的5大类11个系列数十种装配式工事,我军野战工事已形成蔚为壮观的‘大家族’。”项目组负责人欧阳科峰说,新型装配式工事在实战化标准要求下,采用大量新材料、新结构和新技术,进行数十项性能指标和近百项使用指标试验,成功解决10余项关键技术难题,有效增强了战时工程保障实力和平时管边控边能力。

  目前,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南部岛礁到北部边陲的边防部队都能看到不同类型装配式工事的身影。沙场演兵,一个颇具规模的师旅前进指挥所,只需一个排用几小时就能构筑完成,而过去需要一个连的兵力耗时2天。搭建单兵掩盖工事更快捷,一个战士仅用几分钟就构筑完成。

  近年来,这个研究院科研人员牢固树立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的科研指向,120余次深入边防部队调研攻关,采用装配式模块技术、反应式遮弹技术和快速构工技术,研制了一批新型野战工事装备,为部队配发各类工事数百套,100余项创新成果在一线部队得到转化应用,使军队野战工事走向了标准化、制式化、模块化、通用化,形成了独具我军特色的装配式工事系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韵动天鹅湖
韵动天鹅湖
戳穿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五大谎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五大谎言
河南郑韩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车"
河南郑韩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车"
黄河壶口瀑布现流凌封河景观
黄河壶口瀑布现流凌封河景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10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