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高法:医疗机构五种情形下可自行采取措施抢救生命垂危患者
2017-12-13 16:59: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罗沙)最高人民法院13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自2017年12月14日起施行。

  根据司法解释,因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紧急情况且不能取得患者意见时,下列情形可以认定为侵权责任法第五十六条规定的不能取得患者近亲属意见:近亲属不明的;不能及时联系到近亲属的;近亲属拒绝发表意见的;近亲属达不成一致意见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司法解释规定,在这些情形下,医务人员经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者授权的负责人批准立即实施相应医疗措施,患者因此请求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的,不予支持;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怠于实施相应医疗措施造成损害,患者请求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的,应予支持。

  同时,这份司法解释将医疗美容损害责任纠纷纳入医疗损害责任纠纷范围。司法解释规定,患者主张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的,应当提交到医疗机构就诊、受到损害的证据。无法提交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有过错、诊疗活动与损害之间具有因果关系的证据,依法提出医疗损害鉴定申请的,人民法院应予准许。

  司法解释还规定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中存在数个侵权人时的当事人确定及追加规则,明确了多个医疗机构造成患者同一损害的责任形态、医务人员外出会诊责任、医疗产品责任及输入不合格血液受到损害的责任承担,医疗产品责任中的惩罚性赔偿等问题。

  

  鼓励积极抢救患者 明确医疗纠纷举证责任——最高法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司法解释看点解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 最高法:三类再审申请人民法院不予立案
    记者张昊 为依法保障当事人申请再审权利,规范人民法院行政申请再审案件立案工作,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发布《关于行政申请再审案件立案程序的规定》。针对再审申请人提交的再审申请书等材料,司法解释明确,材料符合要求的,人民法院应当出具《诉讼材料收取清单》,注明收到材料日期,并加盖专用收件章。
    2017-12-02 06:57:19
  • 最高法:在人民法院深入开展向方金刚同志学习活动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徐家新8日表示,要推动在人民法院更加深入地开展向方金刚同志学习活动。
    2017-11-08 20:50: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韵动天鹅湖
韵动天鹅湖
戳穿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五大谎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五大谎言
河南郑韩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车"
河南郑韩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车"
黄河壶口瀑布现流凌封河景观
黄河壶口瀑布现流凌封河景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1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