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IP”成网络文化产业年会热词 行业趋向理性
2017-12-13 17:08: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2月13日电(记者廖君、李建平)12日在武汉举行的2017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上,被炒了三年的IP仍然是每位演讲者嘴里的高频词。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IP并非治病良药,2017年以来,IP行业趋向理性,虚假IP、傍大款的IP将难以生存。

  IP原意为“知识所有权”的英文版缩写,如今已有了无限的外延,它可以是漫画作品、文学作品、原创短片,甚至只是一个概念。IP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拥有庞大粉丝群的小说、游戏、漫画本身具有巨大的商业开发价值。

  武汉“两点十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世勇表示,优质IP的价值开发,推动了动漫的发展。2015年是中国IP产业的元年,也成为中国动漫产业逆袭的元年,接连出现了《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高票房的动画电影。2016年以后,IP产业开始出现井喷之势,游戏公司开始购买IP。

  影视剧《择天记》《双世宠妃》,动画片《全明高手》《斗破苍穹》……据统计,现在国内“霸屏”的IP中,有80%来自阅文集团。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说,阅文集团每年可以向读者提供百万部作品,但最后能成功成为知名IP的,可能也仅仅只有其中的十几部,“我们的评委是用户,所有作者其实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我们永远都要培育市场,淘汰那些差的作者,留下那些真正优秀的作者。”

  “整个IP正在进入下半场,IP的发展将由虚向实转化。”罗立介绍说,最近两年,阅文推出的《复兴之路》《兵者为王》这些描写现实题材的小说,不仅在网上大受欢迎,也受到国家新闻出版总局以及上海新闻出版局的高度好评。

  据悉,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强网络、强文化、强产业”,由中国动漫集团、武汉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局联合主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 北京将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
    记者在12日开幕的首届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上获悉,工信部、北京市决定共同打造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并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拉开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的序幕。
    2017-12-12 17:50:04
  • 新华网评:筑牢保护未成年人的网络堤坝
    非洲有句谚语说,“养育一个孩子需要一个村庄的力量”。在“地球村”时代,全球“村民”之间休戚相关,需要寻求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社会共治乃至全球共治。
    2017-12-06 15:28: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韵动天鹅湖
韵动天鹅湖
戳穿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五大谎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五大谎言
河南郑韩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车"
河南郑韩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车"
黄河壶口瀑布现流凌封河景观
黄河壶口瀑布现流凌封河景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10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