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屈原张衡从统编教材中消失了?人教社回应:全都在呢!
2017-12-12 19:02: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12月12日电(记者 曹滢)针对近期有网友提出屈原、张衡等历史名人是否从国家统编教材中“消失”的疑问,统编教材出版单位人民教育出版社12日予以回应,屈原、张衡等大量古代科技文化名人在国家统编三科教材中有专门介绍。

  人民教育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一年级下册选入《端午粽》一文,描写了端午节吃粽子的传统,教学要求中安排了教师与学生互动讨论端午节来历的知识点,提示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图为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一年级下册课文。 新华网发

图为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一年级下册封面。 新华网发

  统编初中语文教材九年级下册节选了郭沫若历史剧《屈原》,以剧中人物屈原的一大段独白,表现他对美与善的爱、对丑与恶的恨,表达他对祖国深沉的爱和对个人崇高理想的坚持。

  统编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五年级上册专门设置“古代科技 耀我中华”一课,介绍了扁鹊、张仲景、华佗、李时珍、孙思邈等著名医学家,张衡、祖冲之、毕昇、蔡伦等古代科技巨人及科技成就。其中,专门讲述了张衡和他发明的地动仪,指出其对科技的重大贡献,同时设计学习活动,引导学生追求真理,献身科技,“要像张衡一样,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做一个有心人”。教材中还设置相关栏目,介绍国际上用张衡、祖冲之的名字命名了月球上的环形山。

  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全国小学和初中初始年级统一使用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3个科目的“教育部编义务教育教科书”,按照计划,三科统编教材将于2018年覆盖小学初中一、二年级,2019年所有年级全部使用

  教育部从2012年起统一组织编写三科教材。到2017年上半年,经国家教材委员会审查通过,完成全部编审工作。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教材局局长郑富芝在此前召开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说,统编三科教材注重立德树人,让青少年从小打好中国底色,落实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强化革命传统教育,注重法治精神培育。

  人民教育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教社官网开通了“中小学教材意见反馈平台”和反馈邮箱(jcfk@pep.com.cn),教材编写部门将对网友意见认真研究,及时改进完善。

 

  全国中小学9月1日启用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统编教材

  义务教育阶段原品德课将调整为道德与法治,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治教育、国家主权意识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主题内容,并专门设置了中国梦、总体国家安全观等专题。此外,道德与法治小学六年级上册和初中八年级下册为法治教育专册,集中讲授宪法。

  中小学语文课换书了!总主编谈教学重点

  “部编本”一至六年级换了几乎三分之二的课文,堪称一次“大换血”。在课文选篇时倚重于4个标准:经典型、文质兼美、适宜教学、兼顾时代性。过去十年中,各种版本的教材都把人文性放在首要位置,同时重视引起学生兴趣,多选“时文”。这次“部编本”中,尚未沉淀的“时文”少了,一些经典又回来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翟子赫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763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