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三届中国歌剧节16日南京开幕 文化惠民最低票价20元
2017-12-12 17:52: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王莹)记者从文化部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将于12月16日在南京拉开帷幕。作为歌剧艺术的盛会,本届歌剧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3台优秀剧目参演,数量为历届之最。一剧一评、下基层演出、歌剧艺术公益讲座等系列活动也让本届歌剧节丰富多元、亮点纷呈。

  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在23台参演剧目中,既有《马向阳下乡记》、《有爱才有家》、《呦呦鹿鸣》等现实题材作品,也有《松毛岭之恋》、《青春之歌》、《长征》等革命题材作品和《木兰》、《蔡文姬》、《玛纳斯》等历史题材作品;既坚持以中国题材创作为主,也鼓励《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江姐》、《洪湖赤卫队》等经典民族歌剧作品的重现;既有中国歌剧作品,也有外国歌剧作品。除了优秀作品外,本届歌剧节的参演成员也广泛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如指挥祖宾·梅塔、张国勇等,演员阎维文、雷佳、王宏伟、刘丹丽、孙砾等也将在歌剧节期间亮相。

  在民族歌剧创作方面,文化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告诉记者,文化部在总结歌剧《白毛女》首演70周年纪念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从2017年开始实施“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积极探索中国民族歌剧在新时代传承、发展和创新的举措。亮相本届歌剧节的23台剧目中就包括层层遴选出的8部民族歌剧作品。同时,参演的多部现实题材作品将目光投向精准扶贫、科技工作者和道德模范等领域,以优美的旋律、生动的笔触、真挚的情感和富有地域特色的表现方式,刻画了一个个接地气的现实人物形象。

  在文化惠民方面,记者了解到,为让更多观众欣赏到歌剧艺术,本届歌剧节除组织举办下基层演出和歌剧艺术公益讲座外,还坚持“低票价”原则,最高票价120元,最低票价仅20元,60元以下低价票不低于60%,切实体现“歌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的办节宗旨。

  在节目编排和场馆安排方面,江苏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耀新在发布会上告诉记者,本届歌剧节在开幕演出和闭幕演出上积极创新,其中,开幕演出为一台精心设计的歌剧演唱会,所有节目均从参演剧目中选取,闭幕演出剧目《拉贝日记》则是江苏省为纪念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80周年专门创排的大型歌剧。在场馆安排方面,本届歌剧节选取了高铁沿线的南京、无锡、徐州、常州四座城市,其中,南京为主会场,其他城市为分会场,从这4座城市中共选出9个剧院11个剧场为演出场馆。

  为推动优秀歌剧作品和人才不断涌现,促进歌剧事业的繁荣兴盛,文化部从2011年开始举办中国歌剧节。迄今为止,已在福建、湖北举办两届,推出《土楼》、《红河谷》、《彝红》、《大汉苏武》、《运之河》等一批优秀作品,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本届歌剧节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厅承办,将从2017年12月16日持续至2018年1月10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相关新闻
  • 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在长征出发地长汀首演
    记者从福建长汀县委宣传部获悉,被文化部列入“中国民族歌剧传统发展工程”的原创大型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近日在长征出发地之一长汀县进行了首演。
    2017-11-24 15:55:26
  • 原创歌剧《贺绿汀》在上海首演
    20日晚,上海音乐学院建院90周年献演剧目、原创歌剧《贺绿汀》在云峰剧院首演。90分钟的时间里,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们用舞台表演、演唱等形式,展现青年贺绿汀把个人融入大时代的感人故事。
    2017-11-21 18:10:42
  • 宁波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在沪演绎科学家屠呦呦故事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31日晚,宁波民族歌剧《呦呦鹿鸣》200余名演员唱响了上海大剧院的舞台。
    2017-11-01 17:14: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763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