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赢蓝天保卫战须协防共治 网民:防治成效明显
2017-12-12 07:00: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打赢蓝天保卫战须协防共治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近日表示,五年来,中国特色的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基本形成,坚决向污染宣战成效显著。今年是“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从目前情况看,设定的重要目标有望全部实现。

  网民反映,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明显,重污染天气相比往年大为减少,不过,污染防治应乘胜追击,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

  污染治理有成效

  来自天津的网民“老雷看着你”表示,去年和前年的冬天,重度污染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反观今年,空气质量确实好了很多。这是环保部门下大力气治理的结果。

  网民对天气的主观感受与客观统计数据相契合。据统计,2017年1月至11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8.2%、31.7%、25.6%,北京市下降35.6%。

  网民“岳跃国”表示,大范围的中央环保督察、大规模的强化督查、大力度的巡查,一轮接一轮;强力治理“散乱污”、大幅压减散烧燃煤,一项接一项;统一预警和应急、开展错峰生产,一环扣一环。在这一过程中,很多行之有效的做法逐步形成,很多源头防控的措施付诸实施,很多可以推广的经验积累下来,很多契合实际的体制机制得以创新,可谓是“趟出了路”。

  绿色发展别松懈

  有网民表示,大气污染防治,在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点赞的同时,不能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应乘胜追击,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打赢“蓝天保卫”这场持久战。

  网民“鲍晓倩”认为,只有从源头上将环境保护纳入国民经济的决策过程,强化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通过规划优化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生态保护和修复,才能使环境质量真正改善,才能真正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

  有网民认为,中国不会再走以牺牲自然资源换取经济发展的老路,未来要把绿色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大气污染防治可以成为转变发展方式的突破口。

  网民“田文富”建议,构建运用绿色发展促进大气污染治理的政策机制,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强化需求导向和供给侧改革力度,鼓励企业改进更新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持续降低工业增加值的单位能耗,减少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行业的污染排放水平。建立生态低碳循环的绿色产业体系,提高经济发展的绿色化、低碳化水平。(记者 明航 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94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