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南林科大“雷锋超市”进驻贫困村
2017-12-09 10:51: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2月9日电(记者谢樱)商品价格比普通店面低20%,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每年还有1000元的购物补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雷锋超市”自2009年创办运营以来,用市场经济加爱心模式,有效组合校内外爱心资源,为贫困大学生提供了独特的资助途径和实践机会,已成为该校乃至长沙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品牌项目。

  8日上午,湖南省凤凰县山江镇毛都塘村村部热闹非凡,中南林科大雷锋超市进驻贫困村,村民在现场领到了冬季急需的被子衣物后,非常开心。

  “雷锋超市”是长沙市“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的创举。学校将“雷锋超市”成熟资助模式引入扶贫工作,并计划发挥学校组合师生校友和社会资源的优势,持续将捐赠资金和村民急需的各类生产、生活和文化“商品”补充进该超市。

  村里从中南林科大修建的村部兼小学楼中拿出一间房子作为超市,物资分门别类在货架上陈列,按超市模式运作,由村里根据规则定期给予贫困村民一定额度的消费卡,村民可在额度内到超市免费选购商品。

  近日陆续运抵该村的爱心物资有中南林科大师生捐赠的军训服装2000套,鞋子1500双,图书1000余册,湘潭市华艺家纺公司捐赠的踏花被220套,孩子们爱吃的饼干糖果等,成为中南林科大开在该村“雷锋超市”的首批“商品”。

  学校还将根据村民提出的需求,有针对性安排超市货物。该超市将主要由村民代表进行自主运营,学校负责组织商品和提供定期管理指导支持,旨在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和生活保障。

  毛都塘村是中南林科大的扶贫村。2015年初以来,全校齐心协力,因地制宜,为该村制定了发展规划,筹集资金1300多万元,为村里修路通水,修建了村部兼小学大楼,帮助村民改造和修建住房,极大改善了民生。同时组织该校知名经济林果专家,规划指导该村发展酥脆枣、锥栗、砂梨、黄桃等高效经济林果产业、林下经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8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