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世园会发布中国馆方案:打造“会呼吸”的建筑
2017-12-08 15:24: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魏梦佳)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建设方案7日晚在京正式发布。据悉,作为北京世园会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中国馆将被打造成一座“会呼吸”“有生命”的绿色建筑,传递生态文明理念。

  当晚,在北京植物园举行的发布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公布了北京世园会中国馆的建筑方案。由他领衔设计的中国馆,以“锦绣园艺情、如意中国梦”为设计理念,将坐落于长城脚下,妫水河畔,外形为半环形,如一柄温润的如意舒展于青山绿水间,下方为人工营造的梯田花卉,将成为整个园区景观脉络的延续。

  崔愷介绍,中国馆的设计建设将注重绿色节能,屋顶将设置雨水收集系统,场地采用透水铺装,地下设雨水调蓄池,经回收处理后的雨水将用于梯田灌溉,形成生态微循环。场馆利用地道风实现新鲜空气的夏季预冷、冬季预热,有效降低空调系统能耗。此外,中国馆的钢结构屋盖还安装有1024块光伏玻璃,使光能吸收效率更高。

  “中国馆贯穿文化和生态的自然理念,将来人们可在其中的巨大温室观赏来自全国各地的花草植物,而在北京世园会展期结束后中国馆还可永续使用。”崔愷说,“我希望它能体现建筑回归自然、生态发展的中国梦,以自然平和的气质向世界讲述中国园艺故事。”

  此外,2019北京世园会形象大使也于当晚公布,知名主持人董卿成为北京世园会首位形象大使。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植物学会、国际植物园协会等机构的多位植物研究者、爱好者们还共同讲述了与植物的情缘,表达了对北京世园会的期待。

  2019北京世园会将于2019年4月29日在北京延庆区开幕,因园区选址距八达岭长城10公里,也被称为“长城脚下的世园会”。截至今年11月,已有近7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确认参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8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