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让“不敢死”的蒋贵英们好好活
2017-12-07 17:18: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2月7日电 题:让“不敢死”的蒋贵英们好好活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许茹

  近日,一篇题为《她不死,我也死不成……》的文章刷爆朋友圈。文中四川资阳80岁的蒋贵英自强不息,在成都拾荒近20年,照顾残障女儿和高龄丈夫的故事令人唏嘘。

  新华社记者了解到,蒋贵英老人居住地成都市金牛区和户籍所在地资阳市雁江区的民政部门已取得联系,商讨了具体帮扶措施:针对患病女儿的生活起居问题,积极与蒋贵英其他5个子女协商,尽快改善老人的居住环境;对蒋贵英的外孙开展就业帮扶;将老人纳入居住地社区关爱援助范围等。

  蒋贵英的故事有了一个温暖的结局,同时带给我们更多思考。蒋贵英每月因为有子女的赡养费,加上户籍地资阳民政部门发放的低保和补贴,刚刚超过约3000元每人每年的贫困线,无法被纳入贫困人口。但本身高龄加之有残障子女需要抚养,挣扎在贫困线边缘的蒋贵英随时可能跌落到贫困线以下。

  蒋贵英的遭际是个案但不是孤案,她是一批在城镇化进程中,进城生活多年的老龄流动人口的缩影——离开农村老家多年,老家没有亲属、没有安全的住房,有的甚至在老家成了“失联”人口。如果回去没有更进一步的政策保障,把他们面临的种种“不敢死”的问题都兜底管起来,蒋贵英们只能成为游走在扶贫政策之外的“夹心层”。

  脱贫攻坚越是到后期情况越为复杂,越需要下绣花的功夫。对特殊群体的帮扶既要体现“精度”又要体现“温度”。对蒋贵英这样的潜在“准贫困人口”,需要统筹考虑,拿出更有针对性、更加个性化、更有温情的帮扶措施,才能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精准扶贫工作更加扎实稳固。

  唯有以更加精准、扎实、细致的工作推进脱贫攻坚,才能有效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不敢死”的悲情变成好好活的温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59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