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百姓提出需求就检测 北京食药监部门扩大检测范围
2017-12-06 15:20: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市东城区食药监局在微信上开通“你点我检”平台。 杜燕 摄

  百姓最关注的的食品是哪几种?这些百姓关注的食品有没有问题?今天,记者从北京市东城区食药监局获悉,根据百姓线上提交诉求、食药监部门线下检测平台的投票显示,百姓最关注蔬菜、水产品、食用油、食盐及糕点,抽检的结果均合格。今后,在原有商超、农贸市场、便利店的基础上,检测范围将延伸到小食杂店、餐饮企业等。

  今年7月28日,北京市东城区食药监局“你点我检”平台上线,根据百姓提出的检测诉求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主要分为风险监测、快速监测、日常监督抽检和针对学校周边、水产品、畜禽等专项抽检。

  在“你点我检”平台中,百姓最关注的、投票率最高的食品是哪几种?最关注的地区在哪里?这些百姓关注的食品有没有问题?今天,记者跟随东城区食药监局监管人员一起查看“你点我检”后台,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在东城区17个街道中,拥有多家商超、菜市场、便利店的北新桥街道关注度高居榜首,而投票率最高的五种食品分别为蔬菜、水产品、食用油、食盐及糕点。

平台显示出百姓的关注点,比如蔬菜中的农药残留、水产品中的甲醛等问题。 杜燕 摄

  记者跟随东城区食药监局的监管人员来到隶属北新桥街道的华联超市,购买百姓高票“点”出的食品——白菜、虾、食盐、食用油、糕点5种食品,并且进行封存。然后,执法人员将抽检的样品带回食药所的实验室,由专业人员分别就白菜中的农药残留、虾中的甲醛和孔雀石绿、食用油中的酸价和过氧化值、食盐中的碘含量及糕点中的硼酸钠含量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合格。

  北京市东城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止目前,共收到近14500余条有效诉求,通过后台数据分析,找到了老百姓现阶段最关注的食品种类、检测项目和目标地区,比如说北新桥街道、交道口街道、东花市街道及和平里街道都名列前茅,这主要是因为街道面积大、商超市场较多以及人流量多等原因形成的;而蔬菜中的农药残留、水产品中的甲醛、食用油中的酸价等都是老百姓比较关注的,这种分析统计让工作人员明确了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什么,也为今后的日常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可以更加全面地保障百姓餐桌上的安全。

  负责人强调,为了拓宽平台抽检范围,在原有商超、农贸市场、便利店的基础上引入了小食杂店,检测项目也在进一步增加。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将“你点我检”平台延伸到餐饮企业,让辖区百姓全方位参与食药监管工作中,让人民吃的放心。 (记者 杜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年前的日本人什么样? 这组照片带你回到旧时光
20年前的日本人什么样? 这组照片带你回到旧时光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67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