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干部接力驻村,助攻脱贫攻坚
2017-12-06 07:46: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干部接力驻村,助攻脱贫攻坚

  ——团陕西省委驻慕家塬村扶贫工作队纪实

  位于陕北吴堡县的慕家塬村距县城15公里,全村471户,1396人,人均耕地不足1.3亩。

  去年7月,吴闯和王晓军作为团陕西省委派到慕家塬村的第三批驻村干部,从同事手里接过助力脱贫的接力棒。今年8月,在已有驻村工作队的基础上,团陕西省委增派青年社会发展部筹备组组长王军民长期驻村帮扶,为扶贫攻坚任务提供更为坚实的保障。一年的时间里,团陕西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段小龙4次来到慕家塬村,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现场解决问题,部署驻村工作。

  弘扬柳青精神,以党建促脱贫

  习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提到党政干部要学习柳青,接地气。团省委驻村工作队恰好在柳青的家乡吴堡县。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柳青作风也在无形中激励着驻村干部。

  驻村没多久,工作队就通过查阅相关数据、入户走访、和群众拉家常等方式把村里的基本情况摸了个遍。谁家养了几头牛、谁家孩子上学有困难了……很快,他们就和群众打成了一片。

  “全村现有党员75名,其中女性党员13名,大专以上党员7名,在外流动党员21名,困难党员18名。”慕家塬村党支部委员5人,平均年龄45.8岁。经过调研,驻村工作队发现,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需要进一步强化。

  要想改变贫困现状,就得先从思想上下功夫。

  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聚在一起观看电视直播。“七八十岁的老党员,拄着拐杖、带着孙子过来,看他们颤颤巍巍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真的很感动。”提到会后组织村里的党员、团员分别面对党旗、团旗重温誓词的场景,王军民有些激动。“慕家塬村60岁以上老党员有14名,占党员总数18%,老党员能够发挥很大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增强支部成员担当意识,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水平,驻村工作队组织带领4支队伍成员赴榆阳区、绥德县及附近先进党支部、先进村参观学习,并与绥德县满堂川镇寺坪村党支部建立了友好学习型党支部。

  “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根据团省委的整体工作布局,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形成自己的工作思路。”在吴闯看来,驻村干部要具有“小灵通”的功能,清楚群众困情、了解扶贫政策、团省委的优势资源,帮助群众对接政策红利。

  驻村工作队到吴堡,头一件事儿就是协调铁路局增设吴堡站,将吴堡至西安的列车班次增加到2列,改善了全县铁路交通状况。入村以后,他们又协调国家光伏扶贫项目为慕家塬村更换太阳能路灯17个,联系中联西北工程设计院到村,对慕家塬村“一条道路、两个广场”和老人幸福院、村党员培训中心进行整体设计,并通过对接政策争取资金筹集100余万元进行投入建设。

  “目前,我们正在着力打造学习型党支部,慕家塬村委会党员培训中心项目和慕家塬村老人幸福院项目已开工建设。”王军民设想,等这些项目建成之后,大家的精神文化学习、技能培训都有了保障,村里老人的日常生活也能够得到妥善安置。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

  前些年,靠红枣种植村上也出了不少万元户。近几年受新疆红枣进入内地的冲击,当地红枣逐渐失去市场,很多村民投资红枣失败返贫。

  如何破解吴堡红枣销售这一难题?转变传统销售模式,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是关键。为加大红枣加工企业的提升改造,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农业专家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协助村民探索电商销售模式。

  去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吴堡红枣走出陕北,通过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在全国亮相,节目播出当天就销售出700吨红枣。

  今年9月底,团陕西省委“搭台子”,邀请京东、西域美农等10家电商到吴堡县寇家塬镇参加“红枣聚会”。电商负责人走进红枣种植示范园、看枣树、尝枣味,与枣农、加工企业代表和基层政府领导面对面交流。

  带队到吴堡县的团陕西省委青年发展部筹备组组长魏延安说,通过在田间地头现场对接,电商聚会后,京东与吴堡县政府初步达成了100万斤红枣收购意向,西域美农、境象电商、农加电商等已经开始了网上销售。目前,吴堡县邮政公司与多家电商企业正在积极商讨,除了红枣,还要让当地其他特产也搭上电商的快车走出去。

  “扶贫先扶志,简单的捐资捐物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王军民驻村以来,带着工作队通过调研形成一个思路,“还是要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主”。

  一个村如果没有一个主导产业,就相当于组织器官没有造血功能。但是什么样的产业才最适合?经过调研,驻村工作队发现种植山地苹果是个不错的选择。慕家塬村有300亩闲置的流转土地,当地又处于优质苹果种植带,而且恰逢榆林市投资一亿元发展山地苹果产业。

  “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了,王军民带着工作队立马行动起来。到相关部门汇报,通过村民大会、党员大会发动群众参与,那段时间,为了尽快落实这项工作,他连着40多天没回家。

  起初一些村民并不是很支持,驻村工作队就到农户家走访。“遇到抽烟的,上去先发根烟;到村民家去就带点水果,碰上人家在院子里干活,我们就帮着一起干。”吴闯发现,距离拉近了,道理也容易讲通了。

  很快,慕家塬村山地苹果产业示范园正式立项,园区首期建设占地260余亩,概算投资100余万元,计划分四步实施,目前已完成了第一步工作实施。

  “4天时间就把3240棵果树和1000棵海棠树苗种完了。”当时几乎全村出动,连村支书的七八十岁的老母亲也过来了,“村里的活动,能来就一定要参加”。吴闯说,“场面有种‘农业学大寨’的感觉。送水、送馒头的车,运树苗的车,谁卸货、谁在梯台对接,紧张有序”。

  60多岁的技术员在梯田间上上下下跑,哪个环节都离不开他。陕西省团校老师车安安在别的村驻村,也带了几个年轻人组成剪刀队,负责剪树苗根部的网兜。回去的时候,七八个年轻人每个人手上都起了水泡。

  教育扶贫,从捐资助学到“城市体验”

  累计投入近300余万元资金,先后资助贫困大学生100多名、贫困中小学学生近1000名;免费为全村45名小学生发放新校服,并为留守儿童捐赠“亲青贴心·微心愿”786个;向全县贫困家庭学生捐赠衣服3700余件……这些只是团陕西省委驻慕家塬村工作队关爱吴堡县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的一部分。

  比物质资助更重要的是,团组织为这些黄土高坡的孩子牵线搭桥,打开了他们通向外部世界的一扇窗户。“我们组织全县128名留守儿童赴天津、重庆参观体验,连续3年组织慕家塬村留守儿童近200人次赴西安、延安参加体验城市生活夏令营。”王晓军说。

  不同于其他参加夏令营的孩子,这些孩子很多都没坐过火车、地铁,不知道如何在网上购买一张电影票,没有到图书馆借过一本书。

  团陕西省委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专属的夏令营项目。“就像明星真人秀闯关做任务一样,给孩子们一定的活动经费,让大家三五人一组,按照地图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指定地点,完成相应任务。”王晓军举例,比如让他们到西安南门,并且了解南门历史,再按要求到图书馆借书。

  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每组孩子会有两名志愿者保驾护航,“就跟《奔跑吧兄弟》里的黑衣人一样,默默在旁边关注,至于中途遇到问题怎么解决、地图怎么看、都以锻炼孩子们的自理能力为主,目的就是为他们提供一次融入城市生活的体验”。

  曾三次带队夏令营的王晓军发现,比起直接带孩子们到景点参观,这样的活动设计更能激发大家的参与热情。100元的活动经费,任务结束时还有剩余,有些孩子想美美地“撮一顿”,有些孩子则提议给家长买个小礼物。

  值得一提的是,每一期这样的夏令营,团陕西省委不但创造条件让留守儿童和家长一起来一次亲子之旅,还会邀请西安市以及其他地区的孩子加入进来,让城乡孩子手拉手、交朋友,互帮互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6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