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农牧民冬季生活悄然“增色”
2017-12-05 16:57: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5日电(记者孙哲、阿曼)日渐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与致富方式,为今年新疆农牧民的冬季生活带去了“新气象”。过往单调苍白的漫长冬季,如今有了缤纷的色彩。

  踩高跷、歌唱比赛、手工艺品展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每月有主题、周周有侧重、场场有特色”的文体活动贯穿整个冬天,丰富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的冬季生活。

  在昭苏县喀夏加尔镇克乌克加尔村服务中心,200多名村民正在观看县文工团带来的文艺演出。“哥哥、姐姐们的表演太棒了!”充满节奏感的街舞表演吸引了12岁的萨丽玛·米尔托别克不禁鼓掌。

  进入腊月后,特克斯河畔已达零下10多摄氏度。即使户外的天气愈加寒冷,傍晚的克乌克加尔村仍会有年轻人不时组织起来,在村里的文化大舞台上唱歌跳舞,他们笑称自己的热情“无法被冰雪冻住”。

  今年冬天,克乌克加尔村还计划举办长跑及拔河比赛、雪上足球等体育赛事。整个昭苏县多达20种以上的活动也要比往年更加丰富,为当地农牧民带来一个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季。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是一个以牧业为主的山区县,全县已有近4万的牧民完成定居。近年来当地政府不断完善定居点的各项配套措施,解决了牧民的后顾之忧。从游牧到安居,这个冬天,许多牧民同样没有选择在家里“窝冬”,而是抓紧利用“冬闲”致富。

  在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也什克勒克村,文化程度不高的吾木尔江·赛依列别克学会网购后,帮助牧民做起了“代购”,还申请成为当地首个“电子商务服务点”。连同自家经营的小超市,吾木尔江家每月多了近3000元的收入。

  同吾木尔江一样,牧民们对拓展致富渠道的积极性很高。利用漫长的冬季,特克斯县的牧民们踊跃报名参加各地驻村工作队组织的技能“充电”班,摩托修理、美容美发等热门技能培训异常“抢手”。

  特克斯县畜牧兽医局局长沙比提江·哈尔旦表示,全县借助牧民定居工程解放出了大量富余劳动力,当地政府将继续引导牧民在冬季“忙起来”,鼓励定居牧民积极投入到冬季生产中,不断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06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