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朱塞佩·切尔博内: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来帮助识别虚假信息
2017-12-04 13:18: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杭州12月4日电 由新华社主办、新华网协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12月4日在乌镇举行。安莎社社长兼总经理朱塞佩·切尔博内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虚假消息、优良的新闻业和前沿技术》的演讲。

  由新华社主办、新华网协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12月4日上午在乌镇举行。图为安莎社社长兼总经理朱塞佩·切尔博内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朱塞佩·切尔博内说,我们必须要改变世界,让以后的世界比今天的世界更好。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好的机遇。我们需要促进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同时这也是商业方面非常宝贵的机遇。

  他说,虚假新闻、虚假消息其实一直以来都有,在罗马帝国时代,当时就有很多假消息,这并不是一个新现象。但是现在我们看到它的增速和扩大是因为互联网的作用,因为现在有几百万的人很快的时间可以和几百万人交流,所以这些假信息很快可以传播开来,这就是今天和以前最大的分别。

  他说,我们以AI为一种工具来帮我们筛选信息。因为人类不可能看几千几万个网站,不能很快的看那么多大量的信息。这些工具可以帮助他们。我们用的技能就是深入学习,有很多层信息的摄取。

  如何解决虚假信息的问题?首先是知道来源,和其他信息进行比较。比如说看这些图片,外面没下雨,但是你看到一张正在下雨的图片,你就知道这里面有一些东西不可靠,我们必须有非常智能的技术甄别这些虚假消息。

  如何判断什么是虚假的,什么是真实的?首先要分析语境、背景信息,这可以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这是非常有效的筛选。一个人本身做不到这一点,需要技术、需要自动化的技术来实现这个目的。

  朱塞佩·切尔博内说,虚假信息常常会有一个悖论,如果虚假信息传播得很快很广,很有可能最后让大家信以为真,三人成虎。必须立刻干预,快速行动,告诉大家这不是真的是假的。

  他强调,现在我们讨论的是全球范围的事情,人不足以侦查这种大范围的消息,我们需要机器。现在机器做不到,还需要人的干预,在人的帮助之下来识别虚假信息。现在底线非常清楚,我们需要记者参与甄别过程,在技术的支持下筛选虚假信息。同时我们需要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需要达成共识,需要共同理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54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