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没落古村有了新气象——河北大皇庄脱贫记
2017-12-02 17:59: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日电  题:没落古村有了新气象——河北大皇庄脱贫记

  新华社记者王民

  京杭大运河流经河北阜城县霞口镇时,从这里上岸再西行9公里,有一个过去很了不起的村庄。村里一位周姓姑娘被选入宫,深得明宪宗皇帝宠幸,因此封名大皇庄。

  600多年前的大皇庄不一般,有护庄河、东西城门、三街九巷、36座庙、72眼井,好一派繁华景象。随着改朝换代,大皇庄便没落了,若不是残存的护庄河沟以及老人们念叨的大石碑、大铁钟,很难让人联想到昔日的辉煌。

  现在的大皇庄是一个有320多户、1000多口人的小村,多年来由于思想保守、闯劲不足,大部分村民守着人均2亩耕地土里刨食,不仅增收创业门路少,能到外地打工的也寥寥无几。护庄河河脏水臭,电线窝棚私搭乱建,闲置民房残垣断壁,大皇庄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今年75岁的张金堂是村里的五保户,无儿无女,平时靠着帮兄弟放羊,把自己的2亩地给兄弟种,让兄弟接济吃穿。就在去年,他还住在进门就跳坑的土坯房里,没有门窗,四处透风。

  精准脱贫工作组进驻大皇庄后,争取2万元资金,把张金堂的危房改造一新。大皇庄村第一书记、来自衡水市审计局的脱贫工作组组长张坦给张金堂算了一笔现在的收入账:每月五保救助300元,每年光伏发电补贴3100元,每年贷款入股分红405元,1.9亩耕地每年享受农业补贴170元,四项加总年收入达7275元,远远超过了国家2950元的标准。

  张坦介绍说,他们经过三轮精筛细选,精准认定贫困户10户21人。其中,五保贫困户4户4人、低保贫困户2户8人、一般贫困户4户9人。这些贫困户全部纳入光伏发电补贴范围,每户每年可获得补贴3100元。此外,针对各贫困户具体情况,通过入股农业公司、土地流转、公司务工、政策兜底等不同途径,让每个贫困户真脱贫。

  村北住着杨瑞锋夫妇、3个孩子和老母亲,从他家的6间大瓦房可以看出曾是一个幸福之家,夫妻二人种地、拉砖、干铸造,一天收入几百元。6年前的一起车祸使杨瑞锋大脑严重受伤,造成半身不遂。六口之家的顶梁柱垮了,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又把这个家支撑起来。瑞锋媳妇种着6亩地,年收入6000元;在坤腾农业科技公司打零工,年收入5000元。家里三口人吃低保,年收入6480元,2口人享受光伏发电补贴6200元,上大学的大女儿每年享受“雨露计划”助学金3000元。

  大皇庄村委会主任代树立告诉记者,自从去年2月脱贫工作组驻村以来,协助村两委投入资金400多万元,铺设水泥路面1.5万平方米,修建排水管道3000多米、化粪池8个,安装移动厕所5个,更换了40个电线杆、30盏路灯、新架电线5000多米,种植绿化带3000多米,拆除14处破旧闲置宅院,建成了梅兰竹菊等7所特色公园。“眼下正是脱贫验收阶段,今年底我们村就能脱贫出列。”代树立说。

  如今行走在大皇庄,疏浚的护庄河水清鱼游,三座石拱桥连通内外,一座入村牌坊庄严肃穆,三条主街两侧白墙灰瓦整洁明快,十余面文化墙图文并茂述说历史,宽敞的文化广场锣鼓喧天舞步翩翩。曾经辉煌、继而没落的大皇庄,如今又有了新气象、新活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中国发现史前翼龙“伊甸园”
中国发现史前翼龙“伊甸园”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罗马尼亚举行国庆阅兵式
罗马尼亚举行国庆阅兵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4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