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血脉传承”到“精神接力”——中国民企“二代接班”观察
2017-12-02 09:07: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2月2日电 题:从“血脉传承”到“精神接力”——中国民企“二代接班”观察

  新华社记者 魏董华 屈凌燕

  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创业“老将”们正步入暮年,相当比例已经开始向第二代交棒。刚刚结束的第四届浙商大会再次聚焦中国民企“传承”。这些叱咤风云的民企准备好“交接班”了吗?他们如何选择接班人?如何在财富之外实现理念和价值观的传承?

  血脉传承:“二代”接棒

  “家族企业传承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尤其是从第一代向第二代的传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院长陈凌说,现实中,“谁来接班”是困扰着第一代中国民营企业家许久的问题。

  过去,很多中国民企一代把传承当做一场“遭遇战”,他们信奉“船到桥头自然直”,但在严峻的事实面前,他们不得不转变观念提早进行系统性规划。

  不久前,中国民企“教父级”人物鲁冠球逝世在中国政商界再次引发了关于“二代接班”的讨论。这位被称为中国民企“不倒翁”的老人在培养接班人上再次显示了自己的远见卓识。

  1992年,21岁的鲁伟鼎担任万向集团副总裁,开始在金融板块开疆拓土。父亲逝世后,作为独子的鲁伟鼎顺利继承父亲的遗志。他所要面对的,是庞大的“万向系帝国”,这囊括了4家上市公司,以及多张金融牌照的企业集团。

  但外界仍旧看好这位青年才俊。因为万向的企业传承在鲁冠球的安排下显得井然有序、顺理成章,正向着更前沿的新能源、FinTech和区块链技术等创新领域快速发展。

  从万向的接班不难发现,中国企业的代际传承往往同时伴随着企业自身商业模式的剧变。“国外家族企业的成长时间非常从容,有些两三代发展之后规模也不是很大,但是中国民企在改革开放近40年的时间里飞速发展,时间轴被压缩,于是要同时面临企业转型升级和传承的双重压力。”一直研究世界家族企业传承问题的陈凌说。

  职业经理人:走向“前台”

  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选择了区别于“血缘传承”的另一种退休方式。

  “我权衡了各方面的利弊,女儿肯定是接不了班,也不舍得让女儿接班。”这句话饱含了一位父亲的复杂心情。接他班的是一名跟随了他30多年的股东兼职业经理人。

  陈妙林的退休也意味着血缘传承并不是中国民营企业唯一的选择,未来会有越来越多职业经理人走向前台。

  几年前,一家企业掌门人罕见地以“组合”的方式被选为浙江经济年度人物,被外界称为“黄金搭档”。

  在寻找接班人的过程中,浙江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姚新义看重了吴子富的细心和专业,弃政从商的吴子富则被姚新义的胸怀和谋略折服。“我比较大胆,他比较细心,可以把事情做得‘天衣无缝’,比较完美。”姚新义说。

  如今盾安集团是中国绿色能源领域内的佼佼者,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副主任、家族企业研究所副所长窦军生表示,家族在培育后代接班意愿的同时,也要培养和观察后代身上所具备的核心能力。

  一位一代企业家说,希望我的子女在董事会上有监管权,但是我不需要他们每个人都变成经营者,经营者更看重能力。

  精神接力:永不落幕的企业家精神

  如果说浙江人的骨子里流淌着敢闯敢冒的创业创新精神,那如今的浙商传承,已经从传统的血脉延续,进一步拓展到了精神传承。

  “父辈一代企业家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对企业和社会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他们常教导我,赚钱第一,不是唯一,企业家要心怀责任、勇于担当,为社会创造价值。”正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南君侠说。

  南君侠另一个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正泰集团董事长、知名浙商南存辉的“二儿子”。经过33年的艰苦创业和创新发展,正泰从瓯江一隅的一家电器小作坊成长为全球知名的工业电器与新能源领军企业。

  “成长道路上,父辈给予我的不是充裕的物质财富,而是言传身教的创业精神、商行天下的诚信理念和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南君侠说。

  “浙商对我来说,就是敢为人先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国内知名图片社交平台in APP创始人谢旭不是浙江人,但自认为是“新浙商”,她第一次创业就获得了数万元的杭州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创业期间获得过许多浙商前辈的指点和鼓励。

  在浙江有无数和谢旭一样的创一代,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但在浙江这方创业沃土,受到浙商企业家精神的感召,成为“新浙商”的代表。

  “在人生每个关键的十字路口,是老一辈企业家的精神指引下做出最佳的选择。”南君侠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发现史前翼龙“伊甸园”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大美塞罕坝
大美塞罕坝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4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