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开启第三航段作业
2017-11-29 21:04: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28日,科考队员正在布放深海光学拖体。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摄

  新华社“向阳红01”船11月29日电(记者张旭东)正在执行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暨中国大洋46航次的“向阳红01”船,于西一区时间28日上午抵达南大西洋作业海区,开始第三航段科考作业。

  当日上午10时左右,科考队员将我国自主研制的深海光学拖体放至2600多米深的南大西洋海底,对大洋中脊开展近底调查作业。

  深海光学拖体在下潜过程中拍摄到了几只一闪而过的水母。快抵达海底时,科考队员操控深海光学拖体离底约3米拍摄调查。此处海底地形较为复杂,主要是玄武岩,表面起伏不平,中间有零星白色蟹,还有几条鱼在海底悠然游弋。

  除了生物,科考队员还通过光学拖体发现了几处热液产物堆积形成的“烟囱体”。

  11月28日,深海光学拖体被布放至水中。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摄

  本航次第二、三航段首席科学家李传顺介绍,科考队员在第二航段就对这一区域进行了调查和取样,本航段对这个区域进行更精细调查,并为深海钻机选取合适的作业点。深海钻机将帮助科研人员对深海海底热液区进行多维度精细调查,研究海底热液活动及产物的空间分布特征和演化规律等。

  本航次第二、三航段领队,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孙永福介绍,本航段,科考队员将围绕大洋中脊地质过程与热液活动产物、海洋生态及生物资源、大洋环流、大洋水体结构、关键环境要素分布等一系列重大前瞻性科学问题,利用深海钻机、电视抓斗和深海光学拖体等开展调查观测及取样。

  “向阳红01”船于8月28日从青岛起航,预计2018年5月15日返回青岛。本次环球科考是中国首次将大洋科考与极地科考整合在一起的环球海洋综合科考。第三航段科考任务完成后,“向阳红01”船就将奔赴南极地区,与“雪龙”号开展协同科考作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中国在南极筹建第五个科考站 将迈向极地考察强国
    11月15日,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在“雪龙”号停机坪组成“34”字样的队形合影留念。”  百度“南极”贴吧里,网友们围绕中国第五座南极科考站的名字讨论得热火朝天,大家对中国南极科考的新进步充满自豪之情。
    2017-11-22 06:48:08
  • 环球科考船“向阳红01”大西洋首个航段告捷
    正执行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暨中国大洋46航次的“向阳红01”船当地时间19日抵达南非开普敦港,圆满完成在大西洋首个航段的作业任务。
    2017-11-20 21:10:33
  • 中国大洋45航次科考作业收官 获取多项科学考察成果
    随着科考队员近日将在5200多米海底成功取样的箱式取样器回收至“向阳红03”科学考察船甲板,中国大洋45航次第三航段科考作业顺利收官,这也意味着大洋45航次的科考任务全部完成。
    2017-11-12 18:32: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03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