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闽西古村香寮:“功德银行”敦风化俗
2017-11-29 10:48: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1月29日电(记者巫奕龙)闽西漳平市赤水镇香寮村村民张锡光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四层新房,村里退休老人苏梓东等登门拜访,了解到这是5个嫁出去的女儿每人出资15万元给父母盖的新房。

  “太难得了!”作为村“功德银行”行长,年逾古稀的苏梓东在今年11月的功德榜上点评:“嫁出去的女儿,能回来盖新房给父母住,在香寮实属首例,体现生男生女都一样。”

  香寮是与郑和同下西洋的明代航海家王景弘的故里,一村有近百姓氏,号称“百姓村”。苏梓东说,围绕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的目标,去年3月,在镇纪委引导下,香寮创立了闽西首家“功德银行”。

  “功德银行”由村里9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义务管理。全村455户每户都设有一个账户,管理人员负责收集、登记、核实、公布相关事迹。村民的优秀道德行为可兑换成“功德币”存入,不良行为则将消耗一定的“功德币”。未来“存款”多的村民可申请支取,作为要求村里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的凭证;“存款”少或“负资产”的则会受到一定惩罚。

  在香寮民俗馆前,立有一块石碑,刻着去年的功德榜,对孝顺子女、好母亲、好媳妇等5人,见义勇为者4人,予以表彰。“我们平时将好人好事张榜公布,年终大家无异议的,刻石立碑。”苏梓东说。

  “功德银行”运行一年多来,“存入”好人好事60多件。“‘功德币’其实不难获得,除了敬老爱幼、捐款帮扶等事迹外,像义务打扫卫生、拾金不昧、义务植树,甚至保持自家房前屋后整洁等行为也可获得。”苏梓东说。

  “功德银行”举直扬善,邻里乡亲见贤思齐,香寮民风更趋敦厚淳朴。苏梓东说,现在村里好人好事多了,周边环境越来越干净,家家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28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