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邱赛珍:精益求精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2017-11-29 09:12: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1月29日电 题:邱赛珍:精益求精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新华社记者 高皓亮

  把花纸贴到光滑的瓷器白胎上,看似简单,却有不少讲究,邱赛珍把这道工序看做是给自己的孩子穿上衣服。

  47岁的邱赛珍做这道工序已经31年。她是十九大代表、景德镇红叶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一厂彩绘车间贴花工段工段长,从北京回来的这段时间,她又有了一项新任务。“要继续把贴花贴好,更要讲好十九大。”

  “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就是告诉我们都要爱岗敬业,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厂里的会议室里,邱赛珍给厂里的班子成员以及各支部书记宣讲十九大。

  景德镇红叶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一厂党总支书记江盛泉说,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邱赛珍的宣讲接地气,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说法契合企业实际和行业特色,激励每一个工人为做出更好产品而努力。

  在工位上,邱赛珍一边干活,一边找机会把一些与工友们相关的信息讲给他们听。

  “国家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说的直白点,就是要我们班组姐妹一道,努力钻研贴花技艺,让我们的瓷器更漂亮、更受欢迎。”

  嘴上说着,邱赛珍和工友们手上的橡皮刮没有停。为防止彩瓷烧烤过程中产生“气泡”,多年来,工友们养成了良好的作业习惯,贴花前必须把瓷器洗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花纸贴上以后要反复刮抹抚平,不留一丁点儿胶水渍。

  贴好花纸的瓷器入窑烧制,厂里允许有3%的残次品,但贴花工人们坚持,在贴花这个环节,一定要100%合格。

  “我们虽然只是普普通通的贴花工,但必须要精益求精,因为手底下的每一件瓷器,都关乎企业的形象与声誉,无论如何都必须完美无瑕。”一线的贴花工友们听了邱赛珍的宣讲,对自己工作的价值感受更深了。

  “十九大报告还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邱赛珍在车间里,总尝试着让工友们懂得并坚持,“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双手,把老祖宗传下来的传统技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2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