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中国农工民主党
2017-11-27 23:56: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中国农工民主党主要由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

  1930年8月9日,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在上海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1935年11月10日改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1947年2月3日改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

  民主革命时期,农工党团结爱国知识分子和进步人士,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农工党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政治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

  改革开放以来,农工党积极协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推动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咨询服务,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出谋献策;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团结带领全党成员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在战胜“非典”疫情、开展智力支边扶贫、助学支教、法律援助、健康咨询和科技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农工党十五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为工作主线,扎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开创了农工党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农工党历届领导人和主席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现任主席陈竺。

  截至2017年6月底,农工党党员总数15.7万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9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