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家长节”家长当主角 “三美家庭”唱响家庭建设主旋律
2017-11-27 21:30: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1月27日电(杨凌云)作为对人一生影响最深的教育,家庭教育是人生教育的基础,无论对个人成长发展、家庭和谐幸福,还是对民族素质提升、国家兴衰成败,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这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家长节组委会主任杨志海26日在山东省滨州市举行的“2017中国家长节”上表示的。

  怎样让孩子更精彩?“知心姐姐”卢勤提出五大力量:肯定欣赏的力量、爱的力量、梦想的力量、理解的力量、责任的力量。她认为,要会运用爱的教育法--爱的目光注视孩子,爱的微笑面对孩子,爱的语言激励孩子,爱的渴望调动孩子,爱的细节感染孩子,爱的惩罚月数孩子,爱的胸怀包容孩子,塑造好孩子健康的心理,给予孩子一个温暖、自由的成长环境。

  教育专家王金战在专题报告《英才是家庭造就的》中讲到:“问题孩子都是出自问题家庭!”“失败的孩子95%都是败在家长手里!”“每个家长为孩子都不惜一切,往往不是不用力而是用力方向不对,导致一系列问题。”所以,在教育孩子时,要做智慧型家长,学会为孩子设计未来。

  滨州是中国家长节的原创地和永久举办地。本届家长节为第二届,主题为:“唤醒·学会爱”。倡树“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理念,倡导“学校社共育、家国梦共圆”。

  来自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教育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以及近30个省区市的千余名代表与会,围绕新时代家庭建设、家校社共育模式、互联网+家长学校等热点话题展开热烈探讨。

  据悉,本届中国家长节面向全国开展了“最美家庭、最美家教、最美家风”寻访活动,从全国各地推荐的近百个优秀家庭中,最终选出了12个优秀家庭予以表彰。

  本届家长节闭幕式上,宣读了《唤醒·学会爱·争创三美家庭--致全国家长的倡议信》。《倡议信》号召广大家长学会科学地爱、智慧地爱、正确地爱,让爱归位,和风细雨建设家庭新生态。号召广大家长做智慧家长、不做糊涂家长,做聪明家长、不做愚蠢家长,立即行动起来,带着温情,带着爱,陪孩子成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足协杯:上海申花夺冠
足协杯:上海申花夺冠
青海杂多救助受伤野生雪豹
青海杂多救助受伤野生雪豹
浙江余姚:杉红似火犹未尽
浙江余姚:杉红似火犹未尽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19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