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篓哥”的“三年规划”
2017-11-27 15:29: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1月27日电 题:“背篓哥”的“三年规划”

  新华社记者谭元斌

  国家5A级景区恩施大峡谷赫赫有名的“背篓哥”,经过30多年的不懈奋斗,由过去吃低保,到现在存款数十万元,真真正正脱了贫。但他却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最近又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三年规划”:再奋斗3年,把7间私房建成农家乐。

  这“背篓哥”,真名刘成松,是背着背篓,活跃在恩施大峡谷景区的一位“背哥”,多年来,他一边帮游客背东西,一边用自己作的打油诗介绍各个景点,一边推销拐杖等商品,在景区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今年49岁的他,个头不高,极瘦,是个吃过不少苦头的人。他的家在恩施大峡谷万丈悬崖下方一个名叫倒灌水的小片区,这里是恩施大峡谷的腹地,也是曾经穷得叮当响的地方。

  恩施市沐抚办事处是恩施大峡谷核心区所在地,从倒灌水到办事处,不过10余分钟车程,然而30多年前“背篓哥”到沐抚街上上学,却需要步行2个小时,每天早上5点多就打着煤油灯出发。

  “那时候路没修好,你们肥料怎么买回来的?”记者问。

  “背啊!从沐抚街上背,一天只能背一包尿素回来,我十四五岁就开始背,背了好多年!”他回答。

  不仅买肥料难,吃水也难。“那时候我到水沟上去挑水,起码有5里路都不止,一早上挑一挑水。”他说。

  在恩施大峡谷开发成景区之前,“背篓哥”在山间种地、放牛营生,家里经常没有油盐吃。17岁那年,他出门闯荡去了,到广东韶关挑了10多年的煤。2005年,父亲得了重病,他回到家中,一边照顾父亲,一边想法子维持生计。

  那段时间,为了给父亲挣医药费,他每天天不亮就下地,打着手电筒干活,白天再去周边做零工,一年到头三四千元的收入,还不够父亲的医药费。

  苦守着十来亩土地,生活始终举步维艰。“背篓哥”在地里栽过核桃树,然而都没有让艰苦的日子彻底好起来。随着恩施大峡谷建成5A级景区,他终于找到了一个好活路——在大峡谷做导游。

  “大峡谷里迎客松,欢迎宾客峡谷游,只要真心去握手,你就飘游天空中……”凭着这些精心炮制的打油诗,“背篓哥”成了深受游客欢迎的“红人”。“像我一年挣个五六万块钱简单,我还种十几亩地,我那个地至少可以管个万把两万块钱。”他说。

  受益于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倒灌水一带的村民普遍较为富裕,但是“背篓哥”自信地说,他“可以超过一半的人”。

  面对从来没有过的好日子,“背篓哥”拒绝骄傲自满,他给自己设定了新的目标:建成“背篓哥农家乐”。“我一年在景区,最少几万人的交流,我开个‘背篓哥农家乐’,哪个都要到我这里来住,因为我这个人为人行。”他觉得“背篓哥”这3个字是最好的招牌,他心里的“三年规划”便由此而来。

  不久前的一个夜晚,天上挂着满满的月亮,清寒的月光透射着倒灌水,将“背篓哥”屋旁的核桃树映照的分外醒目。静谧的月色中,拿椅子坐在弟弟家院坝里的他憧憬地对记者说:“我还要再挣3年钱。我今年准备栽1万蔸大黄,1万蔸大黄在3年之内要卖10万元,我三年在景区可以赚15万元,就25万元了,我就把那个房子做成农家乐。”

  今年,“背篓哥”已经试种了大黄,农忙时节坚持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他一再强调,“我不要政府给钱,我自个儿奋斗。”

  “你已经49岁了,不能一直这么拼下去吧?”记者问。“那要拼,一直要拼下去,一直要奋斗。我要学我爹妈,他们八九十岁都种得地。”“背篓哥”回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足协杯:上海申花夺冠
足协杯:上海申花夺冠
青海杂多救助受伤野生雪豹
青海杂多救助受伤野生雪豹
浙江余姚:杉红似火犹未尽
浙江余姚:杉红似火犹未尽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1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