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3年跨越西方同行30年 一探中国高铁奇迹“密钥”
2017-11-27 14:00: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陈淑君)“中国速度”一再让世界惊叹!

  “太厉害了!华盛顿和纽约都没有这样的火车!”日前,一段美国女记者体验中国“复兴号”的视频走红网络。

  日本《朝日新闻》15日刊文讲述了记者乘坐“复兴号”的经历,报道称“中国的铁路技术不容小觑”。

  在21日举办的“中国-巴拿马商务论坛”上,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分享了乘坐高铁带给他的触动,他表示,希望中美洲铁路建设能够引入中国技术和资金。

  短短10年间,从技术引进到领跑全球,中国高铁为什么能“圈粉”无数?近日,记者走进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通号”),这里是中国高铁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这里可以一探中国高铁“奇迹”的“密钥”。

  在中国通号CTCS-3实验室体验高铁贴地“飞行”。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实验室采用半实物仿真建模方法,通过上万公里高铁工程的现场验证,仿真平台的可信度达到国际一流。新华网陈淑君摄

  核心技术“中国造” 3年跨越西方同行30年

  “当车、车站、铁路、桥梁都具备时,高铁依旧是无法运行的,而列车控制系统可以保障列车安全地在轨道上运行。”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副总工程师江明博士说。

  如果将一列车比作一个人,列车运行控制技术就是“大脑”和“中枢神经”,然而这一核心技术,一度被少数跨国公司所垄断。

  一方面,核心部件、核心技术被国外厂商垄断,严重制约我国高铁的建设和发展;另一方面,中国高铁要想“走出去”,必须拥有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和技术。

  “新一届党委班子一致认为,真正核心的技术是买不来的,也是学不来的,只有通过自主创新干出来。”中国通号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亮说,中国通号迅速将技术策略由引进消化吸收转移到自主创新上来。

  据介绍,在高铁建设初期,中国通号集聚超过3000人,组成了高铁C3列控系统、地铁CBTC列控系统等自主化攻关团队。坚持自主创新、逐项公关,实现了我国高铁、地铁全套列车控制系统技术的完全自主化和产品的100%国产化。“用3年完成了西方同行用30年才实现的技术跨越。”周志亮说。

  中国通号研制的CTCS-3级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作为世界最先进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已成功运用于京沪、武广、哈大、兰新、沪昆等高速铁路工程,完全适应高温、高寒、高原等多种复杂环境和气候条件,为高铁列车运行提供安全、稳定的技术保证。

  储备一代、研发一代。面向未来,中国通号正在积极开展基于北斗导航的下一代列车控制系统、智能综合运输系统、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铁列控系统等。

CTCS-3级列车控制系统演示沙盘。 新华网陈淑君摄

  开启“自动驾驶”时代 奏响高铁安全强音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近日,《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出台,给中国铁路定下“小目标”——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

  根据《规划》,到2020年,高速铁路网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动车组列车承担旅客运量比重达到65%。实现北京至大部分省会城市之间2-8小时通达,相邻大中城市1-4小时快速联系,主要城市群内0.5-2小时便捷通勤。

  这意味着,中国高铁建设仍将保持较高的速度。如何保障高铁跑得快、跑得稳?如何保障高铁保持高速度、高密度、高效率地运行?智能化是重要的发展方向。

  “随着列车运行速度提高,所需的列车制动距离也相应大幅延长,完全靠人工瞭望识别信号显示许可来驾驶列车,已无法保证行车安全。”江明介绍说,所以需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智能感知,自动获取前方允许运行的距离及线路状况。如果列车速度超过了安全红线,列控系统会采用相应安全防护措施,自动输出制动,保证列车安全运行,万无一失。

  在高铁领域,中国通号研发出全球首套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系统(C3+ATO),该系统即将装备服务北京冬奥会的京张高铁。

  在城际铁路领域,中国通号在广东莞惠城际成功打造了全球首条自动驾驶铁路,可保障城际列车最高时速200公里下自动驾驶、精准停车。

  组建“联合舰队” 推动中国技术和标准走向全球

  在国内,中国高铁“合纵连横”;在国外,中国铁路走出去更加“步履坚实”。铁路成为我国对外交流合作的新名片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领域。

  中国高铁走出去不只是企业走出去,更需要中国技术和标准走出去。“一车、二路、三系统”是中国高铁的三大核心要素,其中系统就是高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通号已经加入国家有关部门牵头的走出去联盟,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联合舰队”的重要一员。

  今年,中国通号加速推进中国技术和标准走向海外。

  ——获得走出去“通行证”。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核心设备无线闭塞中心(RBC)、车载自动防护装备(ATP)和地面电子单元(LEU)先后顺利通过欧盟互联互通认证。

  ——签署走出去“第一单”。中国通号成功签署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印尼雅万高铁合同,目前正在密切跟踪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美国加州高铁、中泰铁路、中老铁路、马新高铁、匈塞铁路等。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铁路技术成熟、先进,尤其是高铁技术实现自主化,在世界上具备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

  正是“不容小觑”的技术力量,让“中国高铁”这张国家新名片更加响亮。

  中国高铁新时代已经开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从栈道到高铁,蜀道不再难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1200年前,唐朝大诗人李白置身雄奇险峻的秦巴大山,写下千古绝唱《蜀道难》。而今,随着我国第一条穿越秦岭的西成高铁通车在即,“蜀道难”将成为历史。
    2017-11-27 08:04:41
  • 2020年高铁网覆盖80%以上大城市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左右。
    2017-11-25 07:41:04
  • 京张高铁首条隧道全线贯通 计划2019年实现通车
    通了!经过446天的奋战,京张高铁下花园区董家庄隧道昨天贯通。这也是京张高铁全线贯通的首条隧道,该条高铁建设再次提速。
    2017-11-24 10:10: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201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