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机遇仍大于风险
2017-11-26 17:37: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1月26日电(记者赵博)以“新形势下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为主题的第四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26日在昆明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尽管一个时期两岸关系遭遇挑战,但机遇仍大于风险。在两岸同属一中政治框架不可撼动的现实中,实现两岸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成为聚焦方向。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亚飞在论坛上表示,尽管今后一个时期两岸关系还会遭遇诸多挑战甚至是严峻挑战,但相信风险是可控的,僵局中更孕育新机,两岸关系发展机遇仍大于风险。未来两岸关系完全可以在一个新起点上迎来新发展。

  他分析指出,站在历史的高度看待两岸关系发展,大趋势是清晰的,总的前途是笃定的。39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已使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两岸关系的格局态势也随之发生巨变。今天的祖国大陆完全能够更从容地主导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方向,更自信地抵御两岸关系面临的各种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表示,十九大报告指明了两岸关系的历史方位和任务目标,为相关智库提供了知时运、谋大事的历史机遇。智库在研究两岸关系时,要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谋求和平统一的理论指南,必须研究破解岛内政党轮替中出现的政治困境与恶性循环,防止某些政党或组织的利益凌驾于台湾同胞的福祉之上、凌驾于两岸人民的幸福之上。所以,“以人民为中心”是智库研究的宗旨,也是两岸关系的底线和红线。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认为,尽管30年来两岸政治关系起伏不定,但民间关系一直朝着紧密化方向发展。从辩证眼光来看,两岸民间关系仍有机会取得明显进展,甚至反过来推动两岸政治关系改善。在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政治框架不可撼动的政治现实中,如何实现两岸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越来越成为聚焦方向。

  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副董事长高思博说,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出的“中国模式”和以中华文化为底蕴建构的国际观,是非西方社会崛起的主要动力,更持续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贡献。针对两岸形势,大陆越来越有能力与信心防“独”促统、掌握大局。在此情况下,台湾如何定位自己,对共同维护两岸和平及自身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近50位两岸专家学者受邀与会。

 

 

    专家:两岸关系形势将继续朝有利统一方向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婺源古老民居焕发新生
婺源古老民居焕发新生
济青高铁电气化施工进入关键阶段
济青高铁电气化施工进入关键阶段
贡嘎山守护者
贡嘎山守护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12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