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启动实施“地学长江计划”
2017-11-26 17:16: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1月26日电(记者 俞俭)酝酿两年之久的“长江流域地质过程及资源环境研究计划”26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正式启动,吹响地学研究向长江进军的集结号,将整合国内外地学资源,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

  “地学长江计划”是由10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倡议、中国地质大学牵头发起、联合国内多家科研单位、面向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性科技创新计划。旨在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所面临的地质资源与生态环境问题,汇聚国内外地学优势资源,搭建多学科交融平台,系统研究长江流域深部与表层及其要素之间相互作用机制、过程与演化,服务长江流域大保护,为长江经济带战略做出地学界应有贡献。

  “地学长江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大学教授谢树成介绍,“地学长江计划”以长江中游为重点区域,向上游、下游和流域周边适当延伸,围绕长江流域深部过程、表层系统以及两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开展系统研究。主要分为两大科学研究方向:一是全球变化与重大工程驱动的长江流域变化、预测及其对策与管理,二是宜居地球形成与演化的深部地质过程及其资源能源与环境效应。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表示,这两大研究方向,涵盖了学校80%科研人才的研究领域。

  启动仪式上,成立了“地学长江计划”咨询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发布了“地学长江计划”研究指南。“地学长江计划”总投入经费10亿元,分三个阶段推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贡嘎山守护者
贡嘎山守护者
航拍冬日天泉湖
航拍冬日天泉湖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河北邯郸:采煤塌陷地变生态公园
河北邯郸:采煤塌陷地变生态公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1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