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河南老培寨村第一书记黄雪晴:群众的信任是靠干出来的
2017-11-25 09:14: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梦实践者】河南老培寨村第一书记黄雪晴:群众的信任是靠干出来的

  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这么一位年轻的第一书记,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的驻村工作要求,用汗水、智慧与实干展现着共产党员的风采。她就是河南省新蔡县黄楼镇老培寨村第一书记黄雪晴。

  老培寨村位于黄楼镇东北部,东与新蔡县砖店镇相邻,北与平舆县隔河相望,有9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5650亩。全村有1268户6139人。目前,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86人。

  今年5月13日是黄雪晴到老培寨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一天。初来乍到,不少村民看着眼前29岁的黄雪晴不禁小声议论着:“这么年轻的第一书记,又是个女干部,能行吗?”看到老乡的疑虑,黄雪晴只对村干部说了一句话,“群众的信任不是靠我们的嘴说出来的,是靠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刚到村里任职第一书记时,正赶上精准识别填写档卡资料,老培寨村贫困户多,问题杂,任务艰巨且繁重,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为此,黄雪晴白天带着村委班子成员入户走访,摸查情况。对每一个反映情况的村民,她都耐心解释,平稳村民的情绪。到了晚上,黄雪晴加班加点地整理白天走访调查的情况、填写档卡资料。如今老培寨村整理得规范有序的档卡资料的背后,是黄雪晴走遍老培寨村、熬了多少个通宵的成果。

  2015年8月份,老培寨村后张庄东的贫困户徐新平的儿子患尿毒症去世。因给儿子看病,徐新平家中欠了不少外债,儿媳妇也抛下两个年幼的孩子,一走了之。

  黄雪晴了解情况后,先是给徐新平家申请了危改资金,将老两口年久失修的危房改造成宽敞明亮的新房。随后又为69岁的徐新平申请了公益岗位,让他在村里当上了保洁员。

  一系列的变化让徐新平一家人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老伴陶彩线的脸上也浮现出了久违的笑容,她逢人就说:“雪晴待俺比亲闺女还亲。俺家闺女在天津打工,一年回不来两趟,而雪晴这好闺女来的次数俺都记不清了。”

  经过半年多的时间,老培寨村的道路翻修了,人居环境变美了,扶贫车间建起来了,不符合条件争当贫困户的人越来越少了,贫困户脸上笑容多了……对于这个“85后”的第一书记,老培寨村的村民们从心底里佩服。“她身上不仅有年轻人充满活力的一面,更有共产党员不计名利、乐于奉献的优良品格。”老培寨村党支部书记田玉森这样评价黄雪晴。(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宋超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龚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蓝色风暴 宛如油画般壮美
木星蓝色风暴 宛如油画般壮美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08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