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贺克斌:“在环保上,中国有自信”
2017-11-24 16:35: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题:贺克斌:“在环保上,中国有自信”

  新华社记者 高敬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美丽’一词写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倍受鼓舞,同时更感到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说。

  从大学开始环保专业学习,到一直从事环保研究工作,贺克斌是近三十年我国环保事业的亲历者。

  他说,过去五年,国家抓环保的力度前所未有,大气污染治理等领域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干环保的人“腰板儿也越来越硬”。

  “一些同行激动地在微信群里总结,十九大报告关于环境方面的论述有多少篇幅、多少条……大家明显感到环保正在从原来的‘辅助队伍’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里的‘主攻队’。”他感慨道。

  贺克斌深有体会地说,前些年,一些企业负责人听说他是干环保的,多有抵触。如今,不管是去富裕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干部群众都异口同声地支持保护环境。

  他表示,几年前,国家研究制定“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时,很多人心里没底,没人敢说这个目标是否一定能实现。但实践证明,与2013年相比,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2016年的PM2.5平均浓度降幅均超过30%,提前超额完成第一阶段目标,“可以说干成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大事儿”。

  雾霾治理仅仅是这些年我国大气治理成效的一个方面。贺克斌介绍,早些年我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问题不是雾霾而是酸雨,全国酸雨区面积一度占国土面积比例达到30%左右。到去年,这一数字下降到7.2%。“我国基本治好了酸雨,这也是很振奋人心的。”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我国大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方面的权威专家,贺克斌最关心大气污染防治部署。在教授学生、负责学院工作、参加学术研讨交流的同时,他还承担了国家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专题,从事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污染源识别与管控研究。这一区域的大气污染问题是当前我国环境治理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记者采访了解,贺克斌近日将赴内罗毕参加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向全世界介绍中国污染治理的措施和成效。“在环保上,中国有自信。”他说,我们走了一条跟国际上不完全相同的道路,是我国科研人员与国际经验相结合,走出的一条自己的路。这条路是新的,也是非常见效的。相信我国的雾霾肯定能治理好。

  他高兴地说起一个可喜变化,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全社会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和认可度越来越高,“以前高考状元大都选择经济管理类专业,这几年环境学院招收了好几名状元,连很多外国留学生也愿意留在这里从事污染防治领域的研究。”

  在课堂上,贺克斌经常对学生讲,若能推动我国的空气质量逐步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第二乃至更高阶段目标,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我国环保领域有很多事情要做,科技的作用将日益凸显。

  “国家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环保工作者要勇于承担责任,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贺克斌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环保部公布未达标水体达标方案编制进展情况 涉4省份
    据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官方微博消息,环境保护部日前公布了未达标水体达标方案编制进展情况。《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 “切实加强水环境管理,明确各类水体水质保护目标,逐一排查达标状况。
    2017-11-24 12:34:59
  • 中央财政安排环保专项资金497亿 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等
    据介绍,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的环保专项资金规模预计将达到497亿元,围绕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以及农村环境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等。制定《关于近期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优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协调财政部安排专项资金5亿元实施“洗脸工程”。
    2017-11-24 07:05: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蓝色风暴 宛如油画般壮美
木星蓝色风暴 宛如油画般壮美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006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