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会编程就能当码农? 行业紧缺高端、综合型人才
2017-11-24 06:54:00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会编程就能当码农?数字人才还需具备综合素质

  曾几何时,考进BAT,当个好码农是多少年轻人的梦想。会编程、会计算机语言就能加入互联网发展大潮中,享受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一时间社会上的程序员培训机构都变得格外火爆。

  但是现在,专家的数据分析结果告诉你:若想跟上数字经济发展的步伐,光会编程可不行,这个行业现在紧缺高端的、综合型人才。

  11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与领英联合发布《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揭示我国数字人才现状与趋势。报告显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面临人才短缺的挑战,但这种短缺主要体现在拥有中高级专业技能数字人才的比例不高,拥有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前沿技术的人才更是少之又少。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相比,中国的数字人才储备尚有很大差距。

  此外,报告根据对人才需求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我国数字人才的技能需求不再强调单一编程技能,更加看重技术、管理和领导力等综合技能。

  2015年,我国从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相关工作的人数约350万,但其中中高端人才,特别是前沿技术的数字人才并不多。根据领英中国智库的研究,在人工智能领域,美国的从业者数量在85万人以上,印度15万,英国14万,中国只有5万多人。

  报告负责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煜波教授表示,我国目前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缺口明显。他解释说,目前中国85%以上的数字人才分布在产品研发类,而深度分析、先进制造、数字营销等职能的人才加起来只有不到5%,存在较大缺口,新兴技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存在滞后和不足。

  这份研究报告的基础数据来自领英在中国的3600万个人用户,这些用户毕业于1.5万多所国内外院校,分布在36.4万家企业,拥有超过2.3万项技能。陈煜波研究团队从中筛选了72万数字人才,多维度提取用户画像并跟踪其职业轨迹,以此预测不同地区的人才流向、雇佣率、受雇主欢迎的技能等人才趋势层面的信息。

  陈煜波说,根据数据分析结果,整体来看,虽然编程技能和数据分析技能需求占据主导,然而随着数字产业走向成熟,企业除了强调编程技能,也逐步更加看重人才的技术、管理和领导力等综合技能。近年间,项目管理、产品运营等“技术+管理”类技能的需求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懂技术、懂管理的人才被认为是“一将难求”。

  领英中国代理总裁曾志恒也提醒,如果你有兴趣向数字职能转型,不能仅仅专注于自己的技术能力,沟通和领导力等软性技能将成为你脱颖而出的关键。

  陈煜波希望这些研究结果能为教育行业和政府部门提供借鉴。他说,教育行业可根据职位的供需趋势更好地规划人才培养的方向,政府也可更好地了解人才流动方向、技术缺口等,以此制定有针对性的引才策略。(本报记者 李 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