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造绿色生态之城 享“美丽经济”之福——新时代生态文明的湖州实践

2017年11月23日 16:58: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1月23日电 题:造绿色生态之城 享“美丽经济”之福——新时代生态文明的湖州实践

  新华社记者 岳德亮

  下好顶层设计“先手棋”,跑出先行示范“加速度”。近年来,湖州市正在努力推动生态文明从量变到质变、从质变到蝶变,朝着率先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护青山绿水,“美丽经济”看得见

  进入安吉县余村村口,远远就能望见一座石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很多游客来到余村都会在这儿留下记忆。

  “近年来游客多了,有时交通还会拥堵呢。”余村村主任俞小平说,游客源源不断,美丽乡村的生态优势正在输出“美丽经济”。

  贺友莲开办了一家民宿,前期投入不菲,但她完全不担心收不回成本。“回到家乡开民宿,心里很踏实。我们余村发展这么好,相信很快就会有回报。”

  进入初冬时节,坐落于德清县莫干山北麓仙潭村的民宿生意依旧红火。清晨可看日出,夜晚能观星海,对看惯了钢筋水泥的城里人而言,来这儿住两天绝对是一种享受。

  “过去的仙潭村并非现在这般模样,村民大多从事毛竹种植、生猪养殖等传统农业,约一半村民外出务工。”村党支部书记沈连根说,近年来在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农家乐、观光农业、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发展很快,全村已有120多家民宿,2016年接待游客12万多人次。“没有洁净的环境和良好生态,就没有仙潭村今天的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更无从谈起。”

  湖州市委副书记陈浩表示,保护好环境,不是让群众守着山水没饭吃,而是让绿水青山惠及百姓,越来越多的人观念上实现从“山上有生态”向“心中有生态”的提升,形成全民共建共创共享生态文明的生动局面。

  经济“生态化”,“绿色智造”首当先

  今年6月1日,湖州市召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动员大会,同时启动全国首个以“绿色智造”为特色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经济的生态化正成为湖州经济发展的主线,重拳出击治环境,重点治污修生态,一家家工厂、一个个园区正在朝着绿色的目标前进。长兴县画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平说,在以画溪街道为代表的新能源特色小镇内,从园区到厂房,再到配套都奉行绿色低碳理念,一个清洁能源利用示范区正在形成。

  近年来,以天能集团为代表的铅蓄电池行业积极推动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企业投资了18亿元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对废旧铅蓄电池进行规模化、无害化回收处理,每年可处理15万吨废旧铅蓄电池,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

  兼并、重组后的长兴县铅蓄电池企业数从高峰时的61家减少到16家,规上产值却较整治前增长了10.5倍,税收增长了6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

  在开展地区绿色GDP核算、实行领导干部生态环保“一票否决制”、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等保障制度的基础上,湖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说,全市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重点聚焦产业绿色转型、智能制造发展和创新体系建设,种好制度创新的“试验田”,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提供实践经验和样本。

  “全域美丽”提质,群众“幸福度”攀升

  湖州的美丽乡村正在打造“全域美丽”软硬件的“升级版”,努力实现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创新推行“一把扫帚扫到底”城乡环卫管理模式的德清县,实现城乡垃圾收集覆盖率、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率和城镇建成区管网覆盖率“三个100%”,入选全国首批百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

  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说,全村达到“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河道净化、环境美化”“六化”标准,建立了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文化设施也很丰富,村民们说“生活已经和城里人没啥两样”。

  “行孝不怠,践行孝道,赡养父母,教育儿女,以孝传后……”朴素的家训是刘忠丽七兄妹一起商量出来的,“要以身作则,给子女们做好榜样,把这个家训一代代传下去。”

  安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旭华说,全县已有10多万户家庭立起了家规,“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已在当地蔚然成风。

  在太湖南岸的湖州市吴兴区,社会力量自发参与全域美丽建设的热情日益高涨。“七彩阳光”“地球小卫士”等志愿者组织十分活跃,“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深入开展。

  “生态文明的理念,在现在看来,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但在十几年前却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多位基层干部、群众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得好不好,归根结底是要看群众幸福指数高不高。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00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