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5000瓶白血病患儿救命药已从德清发货
2017-11-22 15:18: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22日电(记者 俞菀)针对白血病患儿救命药“巯嘌呤片”短缺一事,记者22日获悉,浙江浙北药业有限公司加急生产的15000瓶“巯嘌呤片”已从浙江省德清县发货,约一周后可供应到全国各医药公司和医院。

  据悉,“巯嘌呤片”是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必备药。如果在维持期治疗内停止服用这一药物,将大大影响患儿的长期生存效果。

  浙江浙北药业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正在生产“巯嘌呤片”的制药公司。公司副总经理谈国军说,“巯嘌呤片”因其特殊的药理作用,根据新的GMP要求,需要在独立的生产车间生产,浙江浙北药业在新建车间阶段内暂时停止了该品种的生产。11月17日,公司顺利拿到了由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

  这是浙江浙北药业的工人在专用车间内打包“巯嘌呤片”。新华社发

  21日晚,浙江浙北药业生产的15000瓶“巯嘌呤片”已全部完成装车,即刻发往全国各地。

  “‘巯嘌呤片’是个小品种,企业一年也就5万瓶的市场。但是,经常有客户打电话到公司询问有没有生产这个产品。企业考虑到社会责任,今年上半年,下决心投资生产‘巯嘌呤片’的专用车间。”谈国军说。

  据悉,浙江浙北药业有限公司坚持生产“巯嘌呤片”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德清地方政府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改投资,生产性设备投资额在300万元以上的,竣工后可获得设备金额6%的奖励。

  “公司争取本周将产品供应给全国各医药公司和医院。企业也会根据市场供应情况,适时安排生产,确保国内的正常供应。”谈国军说。

  “救命药”断了供怎么办?我国将全链条为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开出“药方”

  针对近日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临床必需用药国产巯嘌呤片在多地遭遇短缺,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21日表示,按照此前重点监测情况,20日已完成应急生产检验首批295万片巯嘌呤并已陆续发货。各地将抓紧协调组织做好采购配送工作,直接挂网采购,确保供应。

  药品短缺近年来为何频现?让医患双方不再为“救命药”断供“揪心”、回应民生医疗关切,我国将通过完善监测预警、优化药品研发流程、加强供需协调等全链条发力,让“一药不再难求”。>>

  新华时评:抢救救命药不能靠“救火”

  根治廉价救命药反复断供的顽疾不能靠“救火”,曝出一个解决一个不是长久之计,完全依赖市场也不是办法。毕竟救命药对患者属于“刚需”,但各市场环节往往有多种考虑。为此,必须统筹安排,既要快速应对燃眉之急,更应着力建立长效生产、供给机制,弥补市场手段的不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白血病患儿家属谈救命药:曾一见药瓶见底就会慌
    张芸加了好几个群,有全国层面的交流群,有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看病的病友群,还有专门购买药品、互换信息的群。张芸回忆,后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的大门上总会贴着巯嘌呤片的购买方式,“应该是院方联系了地方的药店”。
    2017-11-22 07:51:41
  • 白血病“救命药”成本高利润低导致停产 患者苦寻难觅
    目前近十家生产巯嘌呤片企业已基本停产 按上级卫生部门的要求或会很快恢复生产  7岁的佳佳(化名)是济南的一名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经过先期治疗,目前已经进入平稳期,需要持续服药,而巯嘌呤片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种。虽然依靠个别省份在积极协调企业生产,但巯嘌呤片的紧缺现状在短时间内依旧无法保证所有患儿的用药问题。
    2017-11-17 06:48:32
  • 救命药被快递错送 人没了药还在路上
    抢救病人急需的药品,本想着用快递能快点送到,结果病人都没了,药却还没有送到。
    2017-10-15 07:25: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烟雨乌镇
烟雨乌镇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9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