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血液安全供应水平位居全球前列
2017-11-21 09:31:1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6年全球血液安全与供应报告》,三项指标显示中国血液安全供应水平居全球前列。一是无偿献血比例持续攀升,实现了全球罕见的近20年连续增长。我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位居全球首位;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达到96.3%,超过高收入国家95%的平均水平。二是血液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全球仅有24%的国家开展了血液核酸检测,我国是其中之一。在血液检测中,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等病毒初筛阳性率仅为0.17%,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三是临床合理用血明显改善,临床成分输血率达到99.6%,超过高收入国家97%的平均水平,血液报废率为5.95%,低于中高收入国家6.7%的平均水平。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表示,保障血液安全供应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为全球血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无偿献血是保障血液质量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标志。近年来,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加无偿献血,据统计,我国2016年无偿献血人次达到1400万,采血总量达到2360万单位。2017年前3个季度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和7%。

  据统计,在无偿献血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学生、解放军官兵、医务人员率先示范。据统计:2016年,公务员、高校学生、军人和医务人员每千人口献血率分别为69.2、78、55.8和52.5,远高于全国10.5/千人口的献血率。同时,越来越多的单位定期组织开展团体无偿献血,2016年,全国团体无偿献血达到337万人次,较2012年增长69%。

  无偿献血者献血是血液质量安全根本保证

  周长强表示,卫生计生系统始终坚持把质量作为血液安全供应的“生命线”。一是建立血液质量管理体系。完善血站技术规程、标准和规范,加强人员培训和考核,健全高危献血员屏蔽制度和冷链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内审和实验室间质评,血液报废率、血液质量相关不良事件保持在较低水平。二是全面落实血液核酸检测策略。2014年,中央财政投入10亿元支持实现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通过实施核酸检测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的检测“窗口期”分别缩短了50%、82%和20%。三是开展血液安全技术核查。按照“放管服”“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每年对各地血液安全和血液保障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及时向全国通报核查情况,督促各地加强血液质量安全管理。

  天津市血液中心主任杨文玲说:“动员自愿、不以寻求经济报酬为目的的无偿献血者献血,是保证血液质量安全的根本性举措。1998年,我国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确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无偿献血制度。《献血法》实施以来,我们不断巩固和扩大无偿献血者队伍,从源头上保障血液质量安全。”

  根据我国现行的血液质量管理规定,仅血液检验就涉及ABO血型、RhD血型、血红蛋白、转氨酶、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梅毒螺旋体等8个项目检验,其中,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等3个项目要进行血清学和核酸两种检测。

  经输血传播疾病的预防工作方面,“国家卫生计生委依托临床检验中心建立参比实验室,开展新发传染病监测。针对我国局部地区献血人员中存在人类嗜T淋巴细胞病毒感染者问题,指导和督促各地做好监测和预防工作。根据寨卡病毒流行趋势等综合因素,研究拟订防范寨卡病毒经输血途径传播的有效措施。”杨文玲说。

  我国合理用血水平持续提升

  周长强表示,我国目前正在完善临床用血管理机制。首先是成立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健全临床用血培训、监督、管理和通报制度,指导医疗机构制定应急状态用血方案。逐步建立基于单病种质量管理的临床用血评价、考核量化制度,作为医疗评价的重要指标。其次是普及科学合理输血策略。推广合理用血先进理念和经验,规范用血标准,严格用血指征。加强患者血液管理,术前及时纠正贫血。积极引导医疗机构开展创伤小、出血少、成熟可靠的微创手术,减少术中出血和用血需求。三是推广血液保护技术。指导医疗机构推广自体血回输技术,减少异体输血和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节约血液资源。2013年以来,自体血回输比例增长了30%。目前,我国临床用血呈现出院患者人均用血量、手术台均用血量“双下降”的良好局面。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输血科主任纪宏文说:“我们国家的血液安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但是,输血在挽救患者生命的同时,也存在一定风险。如血液检测‘窗口期’问题、免疫性输血反应问题等,这些问题是困扰全世界输血安全的难题。为最大限度减少异体血输注,降低输血安全风险,世界卫生组织鼓励各成员国推进临床合理用血工作。”

  “以阜外医院为例,自2009年开展多学科患者血液管理工作以来,经过8年努力,我们在心脏手术量增长92%的前提下,红细胞和血浆用量显著下降,分别减少39%和53.2%,平均每例心脏手术用血量下降65%。成人心血管手术输血率已降至25.6%,降低幅度超过60%。同时,术后住院时间、手术死亡率,以及并发症均显著降低,心脏手术无输血率已达到国际领先地位。阜外医院仅是我国积极开展临床合理用血工作的一个缩影,从世界卫生组织公开的数据以及我们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情况看,我国临床合理用血水平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纪宏文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举办街画节为听障儿童筹款
休斯敦举办街画节为听障儿童筹款
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七年再访坦桑尼亚
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七年再访坦桑尼亚
“圣诞老人”来赛跑
“圣诞老人”来赛跑
高交会上体验5G未来时代
高交会上体验5G未来时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98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