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 创新奋斗 新华网迎来成立20周年

2017-11-20 22:04:22 来源: 新华网
  
  
  11月20日,新华网成立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燕雁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张立佳 底东娜)2017年11月,新华网迎来成立20 周年。历经20年发展,新华网已经成为日均发稿量超过2万条,每天不间断以汉语、3种少数民族语言和9种外语,向全球发布全媒体新闻信息的综合性新闻网站和“网上信息总汇”,综合排名稳居国内新闻网站首位,在全球网站排名中位居百强之列。

  

  11月20日,新华网成立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1997年11月7日,新华社新闻信息全面接入互联网,新华网的前身新华通讯社网站由此诞生。经过20年的不断发展,新华网从两间小屋、1兆网线、1台服务器、4名员工起步,如今已成为新华社全媒体新闻信息产品的主要传播平台,成为全球网民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受众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桌面端日均页面浏览量超过1.2亿,移动端日均覆盖人群超过3亿。

  在20日举行的新华网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新华社社长蔡名照指出,2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中央网信办的指导支持下,新华社举全社之力建设新华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遵循网络传播规律,把握网上舆论特点,顺应媒体变革趋势,紧跟先进技术潮流,推动新华网逐步成长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综合性网络新闻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全球排名稳居百强行列,成为我国互联网新闻事业的一面旗帜。新华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展现新气象、激发新作为,奋力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把政治家办网放在首位,筑牢履职尽责的思想政治根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阵地,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和业务创新,抢占网络传播制高点;加大向世界进军力度,努力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流网络传播队伍。

  11月20日,新华网成立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徐麟在座谈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在历次重大活动报道中,作为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网忠实履行互联网传播国家队、主力军职责。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大报道中,新华网坚持“国家站位、网民视角”“权威内容、融媒表达”,向海内外亿万网民传递大会盛况、宣传大会精神、展示大会成果,成为网上权威信息传播的主信源、主阵地、主渠道。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徐麟在讲话中指出,这20年是很不平凡的20年,新华网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把握网络新闻传播规律,依托新华社国家通讯社的强大优势,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渐发展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文网站,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新华网2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忠实践行,充分体现了对网络传播规律把握的不断深化,充分体现了新华网全体干部职工奋勇拼搏的精神面貌。20年是一座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衷心祝愿新华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开拓进取,追求卓越,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1月20日,新华网成立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在座谈会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近几年来,新华网顺应媒体变革趋势,紧跟先进技术潮流,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推行“两端并举、移动优先”战略,打造立体传播矩阵新引擎。以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法人微博、新华网微信公号为代表的移动传播矩阵日均覆盖人群超过3亿,在新媒体时代奋力抢占传播制高点。新华网的这一系列变革创新引起了行业的高度关注和肯定。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在座谈会上致辞时说,在中国互联网崛起征程中,新华网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取得了可喜骄人的成绩,是中国特色互联网发展模式的成功体现。一方面,作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传播领域的主力军,新华网始终坚持正确引导网络舆论导向,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另一方面,新华网更是勇于创新变革,积极打造技术领先的互联网文化企业,并于去年成功上市,在大数据、无人机、虚拟现实、数字视觉艺术等领域推动科技和传媒的深度融合,积累了丰富经验。

  

  11月20日,新华网成立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移动集团副总裁沙跃家在座谈会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一直以来,新华网致力于构建多终端传播平台,与业界开展深度广泛的合作,影响覆盖人群范围日益扩大,形成强大的产业矩阵。这些拓展不仅对传媒业的深度融合变革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整个互联网产业的未来发展也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中国移动集团副总裁沙跃家在座谈会上致辞时表示,新华网已成为国内具有相当创新实力的优秀互联网科技文化企业。近年来,中国移动和新华网密切合作,取得成效非常显著,未来将在5G内容与应用人工智能、新媒体技术、物联网等方面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一起并肩携手,共同谱写未来更美好的篇章。

  据介绍,新华网自201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以来,持续推动科技、资本、人才与传媒的深度融合,积极拓展AR/VR、无人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应用。在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排行榜中,新华网排名第17位,位居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首位。

  面向未来,新华网将着力推进平台升级战略、融合创新战略、海外拓展战略三大战略,加快建成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一流网络媒体和拥有强大实力的互联网文化企业。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媒体单位、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100多人出席座谈会。

  点击上图 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翟子赫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34129745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