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再出发——写在新华网成立20周年之际

2017-11-20 14:15: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王莹 翟子赫)砥砺前行二十载,矢志不渝;逐梦奋进二十年,初心未改。2017年11月,新华网迎来成立20周年。

  2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各级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新华社举全社之力建设新华网,从1997年的两间小屋、1兆网线、1台服务器、4名员工,成长为今天综合排名稳居国内新闻网站首位、全球网站排名位居百强之列的综合性网络新闻信息服务平台。20年来,新华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遵循网络传播规律,把握网上舆论特点,顺应媒体变革趋势,紧跟先进技术潮流,成为我国互联网宣传的一面旗帜。

  新华网20年不畏艰苦、奋发进取的历程,展现了互联网新闻传播国家队的忠诚本色,书写出新华网人创新求索、乘风破浪的壮阔诗篇。今天,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明确了新时代的发展方向,也赋予我们新的时代课题。新华网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更加饱满的热情,在这个伟大新时代里,书写更加绚烂辉煌的篇章。

  筚路蓝缕 前行的脚步因信念而坚定

1997年11月7日,新华社新闻信息全面入网启播仪式。(资料照片)

  1997年11月7日,在一间会议室,新华社举办新闻信息全面入网启播仪式,宣告了新华网的诞生。那个时候,中国的互联网新闻事业刚刚起步,没有先例可寻。第一批新华网人在两间小屋里,用1兆网线和1台服务器,开始了追梦求索之路。

  奋斗之路从来不会平坦,但追梦人不会因此迟疑退缩。在这20年里,中国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发展之路,以互联网发展为代表的信息革命为中国注入难以估量的发展动力……新华网见证了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与深刻变革的历程。在这场变革浪潮里,新华网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歇,步伐始终坚定有力。

2003年3月20日,新华网成为全球首家报道伊战打响的网站。(资料图片)

  2001年,新华网首次在人民大会堂现场独家直播全国“两会”,让普通网民与国家重大政治活动“零距离”接触;2003年3月20日,美国正式打响伊拉克战争的第一枪,新华网领先10秒,成为全球首家报道伊战打响的网站;2009年,国家领导人首次通过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开创了国家领导人与普通网民直接互动的先河;2012年,新华网在全国媒体中率先拓展数据新闻业务;2014年,新华网媒体型智库平台“思客”上线;2015年,新华网组建国内媒体首支新闻无人机队……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从当年一个小小编辑部发展到今天,新华网走过了不平凡的20年。这20年,承载了新华网人的集体梦想,也凝聚着中国网民的共同期待。

  遥想二十年前,成立之初新华网每天只有十几条稿件,如今,日均发稿量超过2万条;桌面端日均页面浏览量超过1.2亿;每天24小时不间断以汉语、3种少数民族语言和9种外语,向全球发布权威、优质的全媒体新闻信息;承建中国最大规模政务网站集群;2007年以来共获得32个中国新闻奖,其中一等奖10个……

新华网已成为中国网站最具影响力品牌(资料图片)

新华网移动传播矩阵(资料图片)

  近年来,移动互联浪潮汹涌,新华网身上的创新基因也随变革一起澎湃。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为新闻插上移动的翅膀,为立体传播矩阵打造新引擎。覆盖多终端、跨越多平台、融合多形态,以新华炫闻、新华网法人微博、新华网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移动传播矩阵日均覆盖人群超过3亿,在新媒体时代奋力抢占传播制高点。

新华网全球新闻中心超级编辑部。(资料图片)

  今天,“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已不再是一句口号,它早已成为亿万网民的集体认同。

  牢记使命 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新华社那间朴素的会议室,是新华网的起点。新华通讯社的红色气质,“对党忠诚、勿忘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新华精神,深深烙在新华网的血脉里。深深嘱托,沉沉使命。20年艰苦奋斗,20年砥砺前行。新华网始终坚持党指引的方向,坚持政治家办网,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新华网直播车在人民大会堂东广场上。(资料图片)

  坚定不移跟党走,红色基因永不褪。自成立以来,在历次重大活动报道中,作为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网从未缺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互联网传播国家队、主力军职责。正确引导网上舆论,广泛传播主流声音。通过网络向全球网民实时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大报道中,新华网坚持“国家站位、网民视角”“权威内容、融媒表达”,发挥融媒体、多终端、多语种优势,发布各类稿件6000多条,专题总访问量超3亿,圆满完成22场直播报道,多媒体互动产品吸引2.5亿人次参与,稿件被转载次数最多,在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被转载总量中占比超过50%,外文报道在全球50多个国家160余家主流媒体所属网站落地……在这场举世瞩目的盛会里,新华网牢记使命,坚守本色,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2015年8月14日,新华网新闻无人机队深入天津滨海新区爆炸核心区域,直击天津港“8.12”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现场。新华社记者徐壮志 飞手张峭春、陈扬 摄

  民生有所呼,我们有所应。一切关系百姓切身冷暖的事,都是新华网思考和聚焦的大事。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主力军和领头羊,如何站在时代的高度,以百姓的视角,带着温度去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发布权威准确信息,为网民解疑释惑,为百姓谋福添益?唯有怀着见证历史、传播历史、推动历史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唯有一心为民,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当热点舆论产生之时,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一直是新华网的自觉担当。在“非典”、汶川地震、天津港“8·12”爆炸事故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和自然灾害报道中,新华网快速反应,以权威、准确、详尽、多元的新闻报道,引领网络舆论,“压舱石”“定音鼓”的作用凸显,“重大新闻看新华网”已成网民和业界共识。新华网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健康发展。开展扶贫公益项目“授渔计划”,资助学生5000多名;发起“爱心衣橱”项目精准送温暖;新华网公益在线募捐服务平台成国家首批互联网募捐平台之一;连续七年举办“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录制中国首部网络直播公益纪实电影……以创新思维助力公益,新华网一直在努力。2017年11月17日,新华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开拓创新 新时代扬帆再起航

  2016年10月28日,新华社社长蔡名照、上海市市长杨雄等出席挂牌仪式。当日,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2016年10月28日,注定不平凡。这一天,新华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当上海外滩的夜幕中亮起巨大的新华网标识时,每一个新华网人的内心澎湃激动。当年只有4个人的小小编辑部,如今已发展为一个拥有1700多名员工的上市公司!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部新华网成长史,是党的新闻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缩影,也是现代传媒面对时代激荡和技术变革,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生动写照。

新华网无人机队。(资料图片)

  不创新就没有出路。2014年,新华网设立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逐步形成核心技术自主开发能力;2015年,新华网成立国内媒体机构中首支新闻无人机队,新华鹰专业航拍覆盖全国;2017年,新华网着力打造媒体创意工场,进一步拓展出新闻信息生产的新边界和新可能。

2013年10月22日,在华访问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做客新华网与中国的网民进行在线交流。(资料图片)

  创新开拓出更广阔的发展格局。新能力带来新视野,构建内外并重的工作格局成为新目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新华网的步子迈得更宽广。构建全媒体对外传播平台,建成多语种网站、海外分网、“一带一路”频道、移动客户端等多个对外传播终端,对外报道在200多家海外主流媒体和网站实现集群式落地,并与多家海外主流媒体建立密切合作关系,逐步形成覆盖全球的传播能力。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新华网正成为全球网民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在2016年中央网络媒体海外传播力评估报告中,新华网位列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之首。

  创新远未终结。数字影视、大数据服务、在线教育等新型互联网综合服务业态成为新华网新的产业链。产业发展需要技术支撑,自主研发是必由之路。新华网建立起200多人的技术研发团队,构建自主掌握的新一代网络技术体系,成为首家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中央网络媒体。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等单位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中,新华网位列第17位。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20岁的新华网,正值华年,朝气蓬勃。站在伟大新时代的起点上,新华网作为新华社构建“网上通讯社”的重要方面军,将更加奋发有为、勠力担当,向着建设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一流新闻网站和有强大实力的互联网文化企业的目标奋勇前进!

点击上图 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白羽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29744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