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美术馆、香港大学举办“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回展”
2017-11-18 18:23: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周玮)由中国美术馆、香港大学主办的“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回展”18日亮相中国美术馆。展览围绕饶宗颐所作荷花题材作品,呈现其书法风韵、泼墨点染下荷花的万千气象,反映其深蕴的文化境界。

  饶宗颐,字伯濂、固庵,号选堂,1917年生于潮州,从事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80余年,学养广博而专精。他博通于甲骨文、古文字学、上古史、艺术史、诗词学,乃至书画音律,及至百岁高龄亦笔墨挥洒不息。

  “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回展”继法国巡展后再续京城,是为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览之一。展览展出绘画与书法作品49套126件。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饶公主张‘学艺双携’,所有的学问皆可以同艺术一脉相通。其生命与学术之研究往往成为艺术创作可汲取的滋养,并能于古人笔墨之上迭出新意,自成一家。细赏饶公画作,笔法、造型和构图乃至整体气韵,落笔之处,既得古风,又有新意。在学问的滋养与润泽下参合诸家笔意,诗书画一体而呈现出融融化机……我更注重饶公内在的‘古’气,其古,乃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研和推动儒释道文化在当代的继承和发扬。”

  殊为可贵的是,饶宗颐先生及其家属、饶宗颐学术基金将4件(套)中国画和6件(套)书法,共计10件(套)精彩作品捐赠给国家,这些作品进一步延伸和丰富了中国美术馆近现代美术收藏的序列。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13至17号展厅,将展出至11月26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黄河上的“天鹅湖”
黄河上的“天鹅湖”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976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