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直过民族“鸟导”走上生态致富路
2017-11-17 16:03: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1月17日电 题:直过民族“鸟导”走上生态致富路

  新华社记者李家瑞、姚兵

  居住在云南省石梯村的傈僳族村民密麻干以前经常打鸟,当做下酒菜。当地发展观鸟旅游后,密麻干成为一名“鸟导”,收入增加,生活改善。现在他不仅不再打鸟,看到别人伤害鸟类,破坏森林时还会主动制止。

  两年前,密麻干和3名亲戚在政府的鼓励下开始合伙做“鸟导”。第一次在深山密林中找到犀鸟洞、设立观测点时,他们用了三周时间搭棚、修路,还在沿途陡峭的地方竖起竹篱笆,保障观鸟者的安全。

  没过多久,他们的观测点就迎来了第一批客人。“第一次来的是4个贵州人,收了200元。以前种香茅草很累,一年到头也就收入几千元,那次几个小时就赚了这么多,我们都记忆犹新。”

  密麻干说,每年年底到次年年初是观鸟旺季,人多的时候,自己一个月能收入上万元。“最多的一次有15个人来拍鸟,加上帮他们背包的收入,一天就赚了大约2000元。”

  尝到甜头后,密麻干还发动乡亲们加入“鸟导”队伍。“我跟他们讲,把鸟喂好,不需要多累,还能赚钱,村里就有很多人跟着我们干。”目前石梯村已经有几十人经营观鸟点。

  经过几年的发展,石梯村已经在观鸟圈中小有名气。“观鸟的人来拍,发在朋友圈,来的人就越来越多。不少村民还加了观鸟的群,把平时看到的鸟发在群里,让全国各地的人都来。”密麻干说。

  石梯村隶属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太平镇雪梨村委会,位于中缅边境大山深处,全村共有85户,以景颇族和傈僳族为主。他们几十年前还过着刀耕火种、猎捕动物的原始生活,属于“直过民族”。

  近年来,盈江县组织专家考察当地鸟类资源,已发现600多种鸟类。当地围绕“生态、绿色、和谐、宜居”的发展理念,以高端文化旅游为切入点,打造“中国犀鸟谷”,发展观鸟旅游,与脱贫攻坚相结合。

  盈江县太平镇镇长李学军说,随着观鸟旅游的深入开展,除了做“鸟导”赚钱,石梯村不少村民开起农家乐,办起民宿,并向游客出售土特产品,收入不断增加,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去年的2000元左右提高到现在的5000元以上。

  观鸟旅游不但增加了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还使他们的生活观念发生了极大转变。“以前村里人靠山吃山,经常砍树、打鸟。现在大家都说不能打鸟了,还要把生态保护好,这样鸟才会来。”密麻干说。

  “曾经的砍树人、打鸟人,变成了护林员、爱鸟人。石梯村的自然生态不断变好,保存了犀鸟、红腿小隼、灰孔雀雉等珍稀鸟类以及龙脑香等稀有树种。”李学军说。

  今年,密麻干把已有的两个犀鸟观测点拓展到共18个机位,并新修建了一个小型观鸟点。等到旺季来临,密麻干一天要接待几拨客人,天不亮就出门,晚上七点多才能回家。“虽然辛苦,但是现在的生活很充实。”他说。

  在采访中,每当谈到自己经营观鸟点取得的成绩,说起记者并不熟悉的鸟类名称、外貌特点和生活习性,密麻干总是露出得意的微笑。他说,通过做“鸟导”,生活有了希望,自己也给保护生态,给社会做了贡献,收获了以前只为填饱肚子而奔波时不曾拥有的自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上的“天鹅湖”
黄河上的“天鹅湖”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43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