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业部启动长江江豚普查 首站武汉至宜昌段观测到70余头次
2017-11-16 18:0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1月16日电(记者王飞、王自宸)农业部长江江豚科考队16日完成首站长江武汉上行至宜昌江段的江豚科考任务,根据科考队初步汇总,共观测到江豚70余头次。

  农业部10日在湖北武汉启动长江江豚全面普查行动,两艘科考船从武汉出发,途经簰州湾、洪湖、监利、石首、枝江等地长江干流和叉江河支流开展科考活动,通过目测观察与声学监测搜寻江豚踪迹,7天内共计观测到江豚70余头次。其中,12日在长江监利段,两艘科考船共观测到江豚40头次,远高于该江段2006年和2012年的观测结果。

  “江豚观测数量增加可能与近两年环境改善有关,也可能与江豚栖息地改变相关。”科考队现场指挥、中科院水生所郝玉江博士说,观测结果不等于江豚实际数量,最终调查结果还有待声学监测校正与综合计算才能得出。

  据了解,科考队在宜昌短暂休整后将转向长江下游,涵盖从宜昌到上海长江中下游干流,洞庭湖、鄱阳湖以及主要的叉江河支流,总航程约3400公里,最终考察结果计划于2018年3月公布。

  据悉,江豚是除白鱀豚之外,长江里特有的另一种淡水豚类动物。自2007年白鱀豚被宣告功能性灭绝后,长江江豚就成为中国内陆水域仅存的水生哺乳动物,2012年科学考察发现,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不足1000头,情况极度濒危。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 今年已发现21头江豚死亡 多与生存环境变化有关
    长江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将全年禁渔  武汉白鱀豚馆内唯一的白鱀豚淇淇15年前去世。白鱀豚与江豚均为中国内陆水域仅存的两种水生哺乳动物,也是长江特有物种。科考现场指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郝玉江说,通过这样的目击率,再经过一系列计算,从而估算出种群数量。
    2017-11-13 07:36:02
  • 我国启动新一轮长江江豚全面普查 摸底长江生态新情况
    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10日上午停靠在武汉渔政码头的两艘科考船,迎着凛冽的江风起航,向着长江上游的方向驶去。这是农业部时隔5年后再次对长江江豚启动的全面普查行动。
    2017-11-10 16:39: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967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