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要想群众心不凉,需要党员热心肠——郑州以社区党建激发志愿服务活力
2017-11-16 16:54: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1月16日电 题:要想群众心不凉,需要党员热心肠——郑州以社区党建激发志愿服务活力

  新华社记者 刘怀丕

  在志愿服务开展中,河南省郑州市发挥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志愿者示范作用,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个党员站出来,一群志愿者跟上来

  上世纪90年代末,郑州金水区荣华社区楼院无人管理,环境脏差,治安混乱。党员周淑枝站了出来,建立起“党员老妈妈服务队”。服务队从整治社区环境和治安开始,经过努力,昔日脏乱楼院获评为区级文明楼院,赢得群众认可。

  社区孤寡老人卢义勇双目失明,生活不便,第一次接触“党员老妈妈服务队”就让他非常暖心。当时,快到春节,家里下水道拥堵,臭水横流。周淑枝听说后,带着队员去整修,最后直接下手去掏。虽然已经多年过去,对记者讲起这段故事的时候,卢义勇仍老泪不止、多次哽咽。感念于服务队的照顾,他参加了服务队,免费给人做按摩,义务演出。

  “要想群众心不凉,需要党员的热心肠,有啥困难,党员就要带头向前冲。”周淑枝说。20多年来,服务队从最初的十几个老党员发展到如今的200多人,累计服务群众达9万多人次。照顾老人、义务理发、治安巡逻、调解纠纷、交通协管等等,服务边界早已从社区内部事务管理扩展到参与城市文明建设。

  像周淑枝这样,一个党员带出一支志愿者队伍的典型,在郑州还真不少。16年卖唱救孤的优秀党员王宽,带动了金水区凤凰台街道办事处英协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建设;30年如一日义务为社区群众理发的老党员胡东乔,激发了管城区西大街街道办事处平等街社区“党员家门口志愿服务队”的活力……

  党支部领起来,志愿活动多起来

  每周一、周四下午,65岁的管城区代书胡同社区居民李培会准时来到社区活动中心排练舞蹈。她所在的书梦艺术团有30多人,每逢重大节日,会给社区的居民义务表演节目。“以前社区里的居民各玩各的,现在大家互相熟悉的多了,社区氛围更好了。”李培说。

  变化起于2014年。代书胡同本是一个多民族群众聚居、无物业主管的老旧社区,当时,代书胡同社区党支部牵头,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创设了书梦艺术团,老年书画协会,校外课堂,巾帼志愿者,家电维修队等组织。

  “根据兴趣和特长,社区党支部将140多名党员分配到这些组织中,党员志愿者逐渐成为社区管理服务的‘领头羊’。”代书胡同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思说,以党员志愿者领建各社会志愿者服务队,最终服务于辖区居民。

  成立3年来,在社区党支部和党员的带领下,代书胡同社区志愿者参加清扫家园志愿服务活动3600人次、治安巡逻志愿服务4900人次、家电维修220人次、四点钟课堂志愿服务1300人次、大型文艺汇演50多场次,帮扶群众6200人次。

  郑州市文明办主任裴保顺说,郑州市把社区党建工作聚焦搞好社区管理服务,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社区居民从家中走出来、动起来、融起来、乐起来,使社区党建服务居民、凝聚人心的初衷得到实现。

  党员越来越多成为志愿服务骨干

  摆摆凳子、关关窗子、看着玩乐的孩子别摔伤……在郑东新区商都路街道办事处体育公园党群服务中心,老党员马绍智最近被吸纳为志愿者,这让他有些兴奋。因为在这里,他一直免费学民族舞、国标舞,自己学得开心,也想为服务中心贡献点力量。服务中心的社工找他做志愿者,他立刻答应了。

  针对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的商业住宅社区,郑州推行以社区党支部主导、专业社工引领、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的社区志愿服务模式,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如今,老党员马绍智既是志愿服务的受益者,也是志愿服务的提供者。

  “注重发掘党员志愿者,能有效增强志愿者内部凝聚力,更好为社区居民服务。”郑东新区商都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俊忠说,党员比较热心、愿意奉献,在专业社工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党员成为志愿服务的骨干。

  在管城区西堡社区,目前党员志愿者已达45人,每年参与志愿服务平均90次,个人服务时长超过35小时,服务群众1800余人。“党员志愿者一直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已成为传播社会文明新风的带头人。”西堡社区社工站站长孙瑜希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6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