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逆全球化难阻东亚区域一体化进程
2017-11-15 16:50: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5日电 题:逆全球化难阻东亚区域一体化进程

  新华社记者林昊 赵青

  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14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RCEP有助于经济一体化和实现包容性增长,敦促各国代表加紧磋商以早日达成协议。

  这是RCEP磋商开始5年多来首次领导人会议,不仅为进入攻坚阶段的磋商注入动能、指明方向,更向世界发出强烈信号:本区域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合作,逆全球化难阻东亚区域一体化进程。

  RCEP是目前东亚地区规模最大、成员最多、影响最为深远的自贸区谈判,如果达成协议,这一自贸区的GDP总和约为21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约30%,将极大促进区域合作和东亚一体化进程。

  尽管近期全球经济复苏企稳,贸易呈现增长势头,但在世界部分国家和地区,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思潮抬头,逆全球化依然暗流涌动。同时,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发展不平衡等长期和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

  对于开放与合作的重要性,参与RCEP磋商的国家有着清醒认识。与会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表示,贸易开放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缓和了剧烈变动的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对本区域影响,支撑起各国强劲的经济表现。

  RCEP由东盟提出并主导推动。东盟成立50年来的发展历程,也是东盟成员国之间、与对话伙伴之间区域合作以及一体化建设推进的过程。2015年底,东盟宣布建成东盟共同体,成为区域一体化建设的里程碑。

  作为东盟对话伙伴之一,中国一直是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坚定支持者,也是RCEP磋商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中方坚定支持东盟在RCEP谈判中发挥核心作用,致力于同东盟成员一道推动谈判尽早完成。

  在东盟诸多对话伙伴关系中,中国-东盟关系是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通过大力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积极推进RCEP谈判,成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中国和东盟正有力地引领地区经济合作进程。同时,中国和东盟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通过提升区域互联互通促进区域一体化。

  在本次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从面向未来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更上层楼的五点建议,到强调推进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倡议继续推进东亚一体化进程,务实可行的中国方案得到各方一致认可。

  逆全球化挡不住东亚区域一体化进程,这是各方共识,更需要本区域国家齐心努力。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更深层次的变化,经济全球化在形式和内容上面临新的调整。各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东亚区域一体化进程,共同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实现自身发展潜力,造福广大民众,创造更美好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官厅水库天鹅舞
官厅水库天鹅舞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41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