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土资源部:5年来建成高标准农田4.8亿亩 新增耕地2400多万亩
2017-11-14 11:03: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1月14日电(记者赵久龙)在13日至14日于江苏南京召开的全国耕地保护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8亿亩,新增耕地2400多万亩,整治后的耕地质量平均提高1个到2个等级,农田产出率普遍提高10%至20%,新增粮食产能约440亿公斤。

  曹卫星介绍,各地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政策,五年来,全国建设占用耕地1560万亩,同期补充2259万亩,实现占补有余,95%以上建设用地实现耕地先补后占。

  “实行耕地占补平衡,要按照‘占多少,补多少’的原则,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这项制度是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重要举措。”曹卫星说。

  曹卫星透露,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前不久完成划定。2016年至2017年,国土资源部联合农业部部署开展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全国共划定15.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超过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15.46亿亩保护目标,并全部实现上图入库、落地到户。

  “划定后的永久基本农田质量明显提升,布局更加优化,进一步落实了‘藏粮于地’战略,支撑了现代农业发展,夯实了国家粮食安全基础。”曹卫星说,特别是城市周边划定保护比例由45%上升到60%,与森林、河流、湖泊、山体等共同形成城市生态屏障,拓展了城市绿色空间,成为城市开发刚性约束的实体边界。

  在建设用地项目方面,曹卫星说,全国批准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近1500万亩,其中交通和水利用地占75%,批准先行用地34万亩,保障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及时落地。全力保民生,对国务院批准用地的106个城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实行单独报批、应保尽保。5年来,各地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160.7万亩,满足了2716.8万套保障性住房用地需求。

  曹卫星透露,5年来,安排贫困地区土地整治项目5200多个,建设规模6100多万亩,投入资金940亿元;14个中央支持的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惠及近百个贫困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55个,650多万农民受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多地违法用海捅出海洋生态窟窿 专家建议完善市场配置
    截至8月底,海南省海洋渔业部门共收到国家海洋督察组第六组交办件107件,其中违规围填海案件19件,数量仅次于陆源污染案件。在福建省宁德市东澳村,有村民在未取得海域使用权的情况下,在晚间避开执法单位巡查,向海域抛填砂土填海近5亩。
    2017-11-13 07:15: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95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