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通十九大精神宣讲“最后一米”
2017-11-14 10:08:0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十九大带火了元代诗人画家王冕的《墨梅图》,也让王冕故里——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的干部群众非常激动。

  这个孕育了“枫桥经验”的乡镇,明年将纪念“枫桥经验”55周年。如何把讲好基层治理故事与十九大精神宣讲结合起来,作为诸暨市委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的枫源村村委会主任骆根土,满怀信心地说:“要让‘枫桥经验’成为‘法治中国’的鲜活样本,要把十九大精神向种子一样撒播进田间地头。”

  十九大召开后,浙江省诸暨市立即组织开展“十九大报告”我来学、“十九大精神”我来议、“十九大时光”我来秀等活动,以快速度、广覆盖、高频率掀起乡村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现代化的农业农村既要产业兴旺也要生活富裕,必须始终聚焦乡村振兴这一主线,在发展上谋实招、在致富上出真招,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11月3日,十九大代表、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在东白湖镇与村党员干部围坐一圈,和大家一起谈体会、讲感触,畅谈基层治理,共议乡村发展。

  据诸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俞燕介绍,十九大闭幕后,一支由部门和镇乡领导干部、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农村基层党员组成的市委宣讲团,通过“村官课堂”“农民田间学校”等乡村学习阵地,用大白话和乡土话深入解读中央精神,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在璜山镇,一场场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座谈会,让镇村党员干部畅谈如何做一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璜山镇党委书记黄一海发言时表示:“十九大为我们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好看的村庄能赚钱,真正实现百姓富、生态美。”

  在“珍珠之都”山下湖镇,一台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文艺晚会热闹上演。作为“乡音乡情艺术团”成员、晚会组织者何恩亮充满期待地说,接下来,他们要用艺术的形式,让十九大精神在农村唱响。

  “知了,知了,十九大胜利召开了,店口宝贝长大了……”浙江“资本市场第一镇”的店口镇,精心制作了《店口宝宝》,用儿歌编制成美丽的“花环”献给伟大的党,网络点击量超过10万。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我作为宣家山村党总支书记,使命就是让村庄更加美丽,村民生活更加富裕和谐。”浙江省党代表、赵家镇宣家山村党总支书记宣锋,在村文化礼堂心愿墙上写下了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为了更好地打通十九大精神宣讲的“最后一米”,诸暨还依托135个农村文化礼堂,设置“说说我家的五年”“祝福我们的国家”等十九大心愿墙,引导村民向党细诉心愿,用“小目标”、“大心愿”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农村农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活力。(黄海波)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95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