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佘子清:14年义务讲解不停歇
2017-11-13 08:19:0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佘子清

  14年,义务讲解不停歇(学雷锋志愿服务进行时)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叫佘子清(见上图,资料照片),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之一。十几年来,佘子清一直担任馆内的志愿讲解员,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讲述当年侵华日军的暴行。有时讲到义愤之处,他还会展示头上被日军用枪托砸出的伤疤。

  80年前,日军攻陷南京,佘子清的母亲被日军残忍杀害,当时尚年幼的他跟随兄姐逃到美国大使馆,得以幸存。回忆起当年,佘子清难掩哀伤,“当时都流传日本人只杀中年男人,所以我父亲先一步逃难,母亲和很多邻居家的妇女都选择留下来守家。谁都没想到日本兵真的杀人不眨眼,奸淫掳掠,坏事做尽。”

  抗战胜利后,佘子清做起了报童,贴补家用。1950年,佘子清的哥哥奔赴抗美援朝战场。佘子清作为军属,则被安排到铁路系统工作,成为一名铁路职工。1958年,又被调到南京铁路局做机车调度员,直到1994年才正式退休。

  2004年3月1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正式免费向公众开放。佘子清与另外3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一起在纪念馆当起了志愿讲解员。

  为了让参观者对南京大屠杀有更深刻的了解,佘子清到纪念馆的“铜版路”边做起了志愿者。这条“铜版路”铸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当年中国参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成员等222位历史证人的脚印,佘子清的脚印也在其中。

  不同于其他讲解员,佘子清作为那场浩劫的见证者与幸存者,他本人就是铁一般的证据。而他结合亲身经历所进行的讲解,对于广大参观者尤其是青少年更是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每当有日本民间的友好人士参观纪念馆,佘子清也会积极为他们作义务讲解,试图向日本友人还原那段真实的历史,“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让日本民众尤其是青年学生更好地了解那一段历史的真相。”

  除了周一闭馆,佘子清每个工作日都会前往纪念馆,风雨无阻。这份义工一干就是14年,截至目前,佘子清累计讲解时间已超过4000小时,而他也成为馆内年龄最大的一名义工。

  然而,让佘子清非常难过的是,这些年幸存者不断离世。当年一起到纪念馆做讲解的4位幸存者,除佘子清外,其余3人都已离开了人世。考虑到佘子清年事已高,纪念馆只安排他每周五来一次。每到这一天,佘子清都会早早起床,而他的老伴也会陪他一同前往。佘子清常说:“我会一直坚持做志愿讲解员,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坚持把这段历史讲给世人,因为这段历史,不能忘记!”

  “作为幸存者的后代,孩子们有责任把这段历史更好地传承下去。”佘子清这样对记者说。2016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志愿服务队更名为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让他感到欣慰的是,队里有很多志愿者都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后代,他们将继续向世人讲述祖辈们在那场浩劫中的苦难遭遇,继续传承历史记忆,传播和平理念。(史一棋 苏日乐格)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杉林水韵
杉林水韵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944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