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放下锄头拿起“笔头”,这位农家“书法达人”为啥义务教农家娃书法?
2017-11-11 13:56: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1月11日电(记者 何晨阳 许晋豫)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香园村里,50岁的农民李忠勤有个响亮的绰号——“书法达人”。虽然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务农,但一手好字让他成为远近闻名的“书法家”。

  每年春节,李忠勤都会免费为村民书写春联。他还将住房扩建成书法教室,办起每周一期的书法培训班,分文不取。近4年来,他义务教授的学生,已数以千计。

  “我走了,农村孩子谁来教”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是我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安置区。大河乡香园村的村民1998年从素有“贫瘠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地区搬迁而来,李忠勤刚搬入新家时,全家人以7亩多地为生。

  李忠勤8岁就开始练习书法,由于字体别具一格,他先后获过不少奖。上门请教书法的农民子弟越来越多,李忠勤有了办个书法培训班的念头。经过一年多考虑,他于2014年初在村里挨家挨户“招生”,一下就招了二三十人,免费教学。“当时主要怕别人说我不务正业,也怕招不来人,所以犹豫了很久。”李忠勤说。

  “城里学书法,一个娃娃学费好几百”“你应该去城里办个班,准能挣大钱”……听闻李忠勤的“名气”,一些城市孩子的家长劝他到城里收费办班。“虽然我就是个没多少钱的农民,但我走了,这些农村孩子谁来教?”李忠勤说。

  “教孩子们学书法是一种义务”

  红寺堡文化馆馆长马宏志与李忠勤打交道较多,在他看来,教授书法分文不取的李忠勤,对自己却很苛刻,忙完农活就一心扑在书法课上。

  农村有农忙农闲,但李忠勤的书法班却很守时,每周六早上9点准时开课,两小时课时,风雨无阻。为了让学生们在酷暑中安心学习,他购买了空调;严寒时节,他会早早地把炉子烧得滚烫。

  课程分文不取,水电费、煤炭钱全包。学生们来上课,连宣纸也不用买,只需带上一支毛笔。仅书法耗材一项,李忠勤每年的支出就达4000多元。

  有学生家长为感谢李忠勤,把自家果树上的苹果摘一筐送来,却被他婉拒;有村民送来几颗大白菜,同样也被拒绝。“大家都乡里乡亲的,教孩子们的书法我觉得是一种义务。”李忠勤说。

  “小孩子们有些好动,一进我的大门,他们的安全就由我负责,目光就一刻也不能离开他们。”李忠勤说,虽然学生们住得都很近,但9点的课有孩子8点刚过就来了,他周六一早上基本都是围着孩子们转。

  在学生看来,李忠勤不只是一位书法老师。“李老师在课上不仅会耐心教我们写书法,还会讲像尊老爱幼、珍惜粮食等道理,还会跟我们聊理想和爱好,说每个人都应有理想,也要有一门积极向上的爱好。”书法班学生王海锋说。

  “规规矩矩写字,本本分分做人”

  近4年来,李忠勤义务教授的农村学生数以千计。为了让更多孩子进入学习书法课堂,2016年他还专门扩建了房子。

  “李老师为孩子们教书法尽心尽力,我们为村里有这样的好人感到骄傲。”学生家长、村民王琦说。网友“李正”则说:“背负生活的压力,却在农家孩童心中种下传统文化的种子,可敬!为这位农民书法家点赞!”

  如今,李忠勤的免费书法班远近闻名,离村七八公里外的一些孩子也慕名而来。“来一个我就会尽最大努力教一个,书法既是传统文化,也是国粹,让孩子们有机会接触书法,他们可能就会因此爱上写字。”李忠勤说,当年挨家挨户“招生”时,他是给家长们表过态的,要“尽最大努力教孩子们”。所以几年来,他不敢有丝毫懈怠。

  “过去在农村,写写画画会被人看作是不务正业。现在大家对文化越来越重视,我们红寺堡像李忠勤这样的文化能人也越来越多了。他们是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催化剂。”马宏志说,当地多部门对李忠勤们进行了扶持,如配备桌椅器材等,希望他们在农村更好地发光发热,进一步活跃农村文化生活。

  “教书育人和打理庄稼都不容易,未来有什么计划?”记者问。

  “规规矩矩写字,本本分分做人,做好自己,教好孩子。”李忠勤说,未来他希望教更多孩子工工整整写字,将汉字发扬光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杉林水韵
杉林水韵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40119